河北新闻网

园区建设

    秦皇岛资源较为丰富,产业特色鲜明。食品加工、玻璃制造、金属冶炼及压延、装备制造已成为四大支柱产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中国第一家机制玻璃厂、第一架铁路桥梁、第一台F级重型燃气轮机和第一瓶干红葡萄酒都在这里诞生,是世界级汽车轮毂制造基地、国内最大的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北方最大的粮油加工基地和全国优质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重型装备出海口基地、百万吨造船基地、数据产业基地。这里拥有国家级开发区、燕山大学科技园及12个省级园区,在河北省率先实现了每个县区都有省级开发区的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为海内外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13所高等院校和31所中等职业学校,保障了从基础到高端的人才需求。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48家,人才密度居全省首位。截止2012年底,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603家,投资额105.7亿美元,合同外资62.4亿美元,直接利用外资51.45亿美元。美国通用电气、联合技术、美国铝业,韩国LG、现代集团,日本旭硝子、伊腾忠,英国Tesco、TI集团,泰国正大、台湾富士康、新加坡丰益等20多个世界500强和知名跨国公司在秦皇岛落地生根,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贸易往来关系,同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南非等国家的20多个城市缔结了友好交流合作关系。目前,秦皇岛正全面实施开放带动主导战略,立足沿海、融入京津、面向国际,全力构筑跨越发展新优势,举全市之力抓好西港搬迁改造工程,突出秦皇岛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两大增长极建设,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的放格局,努力建成中国北方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粮油食品基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临港物流业,推进海洋经济和信息产业、高端旅游业、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打造河北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跨越发展先行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全区规划控制面积128平方公里,是国内少有的集国家级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科技园、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省级软件产业基地等政策优势和载体服务于一体的经济强区,荣获“2012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称号,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开发区。

    经过29年的开发建设,一个经济发达、功能完备、环境优雅,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在形成,成为秦皇岛市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201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40.58亿元,占全市的21.1%;财政收入37.75亿元,占19.4%;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18.63亿元,占46.6%;实际利用外资1.88亿美元;到位内资100.01亿元。目前,全区实际到位外资24.84亿美元;引进内资634.77亿元。已有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和香港、台湾等35个国家地区的客商和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大企业在区内投资兴业,形成了粮油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重大装备制造、冶金及金属压延和高新技术等特色产业。秦皇岛开发区未来发展的定位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京津冀都市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工贸易基地、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转化基地、高附加值服务业承接基地、区域物流的重要枢纽、发展循环经济的样板;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

    城市发展新平台——北戴河新区

    北戴河新区位于秦皇岛市区西部,北临戴河,南接滦河,西起京哈铁路和沿海高速公路,东至渤海海域,总面积425.8平方公里,人口13.9万,海岸线长82公里。拥有中国北方最优质的沙滩海水浴场、世界罕见的海洋大漠风光、华北最大的泻湖七里海、150平方公里连绵葱郁的林带、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黄金海岸,是连接华北与东北的海陆通道、渤海湾的黄金地带。荣获国家智慧试点城市和国家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称号。

    作为与曹妃甸新区、渤海新区差异并行的河北沿海发展战略的三大重要支撑之一的北戴河新区,也是秦皇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的强大引擎。北戴河新区坚持“规划先行、文化引领、生态立区、旅游强区、特色兴区”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国际高端旅游休闲目的地、全国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国家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国家智慧城市、全省城乡一体化先行区6个先行示范平台。按照全区域 5A级景区标准,快速拉开4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框架,全方位建设京津卫星之城、园林生态之城、近海亲河水城,使其建设成为河北的“浦东”、京津的“后花园”、中国的“夏威夷”。目前,新区千万元以上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897.3亿元。其中,华贸蔚蓝海岸、恒博华贸网球中心、一杯澜、葡萄岛综合旅游、黄金假日滨海度假城等在建重点项目8个,总投资574亿元。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上一篇交通优势

【责任编辑:王营】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