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探索评估机制堵塞执法纰漏

2013-09-24 08:4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永利、陈引玉 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近年来成功探索出“案件风险评估机制”、“量刑建议环评体系”等经验,提升了执法的公信力。

    为提升执法的公信力,2009年,该检察院出台了《公诉工作对接‘三位一体’大调解体系若干意见》,对轻微刑事案件能达成和解的,通过委托人民调解等多种渠道尽量达成和解,从源头上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近四年来,该院对符合条件的11件轻微刑事案件启动了对接程序,主持制作和解协议书3份,对其中9起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为最大限度规范执法环节以减少纰漏和涉检信访案件,2010年,开发区检察院在省内率先建立起“案件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拟决定事项或其他检察行为是否存在信访风险进行论证,对有可能引发涉检信访的,提前制订信访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将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该机制启动以来,共堵塞执法纰漏83次,化解涉检信访案件36件,消除苗头隐患146起。

    2012年,该院进一步推出了“量刑建议环评体系”,通过对犯罪事实、情节的科学量化、细化,有效地实现了量刑建议的均衡、公正、规范。“环评体系”建立以来,该院共提起公诉案件336起、513人,对符合条件的297件462人提出了书面或口头量刑建议。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