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抚宁县农民板栗丰收 钱袋响当当

2013-10-11 14:28:30 来源:秦皇岛日报

    八月的梨枣,九月的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眼下,成熟的板栗撑破毛茸茸的肚皮,好像在咧着嘴向人们微笑。“今年,板栗价格在每公斤9元到11元,虽然赶不上去年的好价钱,但今年大丰收,收入抵得上去年。”抚宁县大新寨镇箭杆岭村栗农刘国平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板栗销售情况。

    据了解,大新寨镇已出售板栗2600多吨,通过天津塘沽等口岸陆续出口,仅此一项就可让农民增收2600多万元。

    近年来,大新寨镇抓住国外市场对燕山山脉板栗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的有利时机,号召农民大规模栽植板栗,新发展板栗10.6万亩。规模有了,该镇依托“燕山明珠”商标,引导农民靠科技提质增效,精心打造品牌。为提高农民的板栗管理水平,该镇每年聘请6名专职土专家逐村授课、聘请县林业局技术人员为果农举办培训班,广大栗农变过去的不施肥,不浇水,不剪枝,不打药为现在坚持冬剪,科学施肥,适时浇水,对症适量打药,板栗长势强壮了,效益也提高了。为解决干旱时板栗用水问题,该镇鼓励农民兴建集雨水窖,现已建水窖15343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山区板栗生产用水不足问题。镇里还抽调司法、派出所、工商等相关部门人员,整顿板栗收购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压低价格,强行收购等违法行为,保护栗农的合法权益。

    为叫响“燕山明珠”有机食品商标,大新寨镇先后成立了郭家场村宝福干鲜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8个板栗合作社,为广大栗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在管理上,合作社技术员指导村民嫁接优良品种、喷洒低残高效农药进行科学管理。在销售方面,合作社与秦皇岛信亨外贸有限公司签订了每年200吨到300吨的板栗收购合同,合作社的板栗收购价格比一般小商贩的收购价格每公斤高出1元左右,仅此一项就可为群众增加收入20多万元。大新寨镇还利用果品协会和经纪人多方寻求销售渠道,同时利用互联网和报纸等相关媒体发布销售信息。(记者郭丽冰 通讯员张春燕)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