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昌黎干红酒传统产业迸发生机

2013-10-12 14:13:13 来源:秦皇岛日报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中国第一瓶干红酒诞生地昌黎,所见所闻,让记者深切感受到,这里的干红酒产业,从精细种植到精心酿造,全产业链正在进行彻底洗牌,这一传统产业迸发出勃勃生机。

    9月24日,昌黎县两山乡樵夫山上,梯田式的酒葡萄园里,一株株酒葡萄苗木正在秋日的阳光下欢快地成长。奇怪的是,在这个酒葡萄收获的季节,这里的葡萄藤上却没有一串葡萄。“今年结的葡萄青的时候就剪掉了,为的是促进植株木质化,增强抗病性。”建设这片种植基地的海亚湾酒庄总经理石小梅说,“与平地种植园相比,梯田种植的葡萄能更充分接受光照。在三年的葡萄梯田建设中,雨水大的年份梯田被冲毁,经过反复摸索,我们重新再建,现在的梯田既能及时疏导水流保证葡萄根系不被水浸,又能确保土壤有最适宜酒葡萄生长的墒情。”

    在昌黎,曾经粗放的、只求产量的酒葡萄种植惯性被彻底打破。

    天士力集团投资建设的金士酒庄内,舒朗的葡萄架下,串串紫红硕满的果实散发出丝丝甜香的气息。“我们在种植中严格控制结果量,以此确保酒葡萄营养成分含量。”总经理王高峰说,酒庄504亩酒葡萄全部引进了国内最优质抗病性强种苗,采用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我们和气象部门协调在种植园建立气象站,记录葡萄园气候变化。”王高峰说,据此积累从种植到酿造双向可追溯的气候数据资料,为个性化红酒酿造提供翔实的工艺调整参考。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