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山海关的曲艺达人

2013-11-01 14:14:59 来源:秦皇岛晚报

    如果说头几年,都是她自己琢磨、模仿,那么在2009年,她则因为遇到了一位贵人,从而真正地踏上了学艺之路。

    那年夏天,《津门曲坛》杂志的副主编许克来山海关古城游览,恰巧碰到侯美娜在表演单弦,得知她对说唱艺术很痴迷又一直苦于没有师傅指点,便给她留下一张名片,表示可以给她介绍一位唱单弦的老师。不久之后,她来到“中国曲艺之乡”天津,在许克的引荐下,拜师在单弦大师阚泽良的门下。

    从此,她每个星期都要往返于津秦两地,像一只饥渴的禾苗,吸吮着艺术的养分,从曲牌、唱腔、辙韵,阚先生认真地讲、悉心地教,侯美娜则像一名小学生一样恭恭敬敬地听。

    为了学艺,她吃了不少苦,有些事都不敢跟自己的孩子说,“怕他们担心啊,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去天津需要住旅馆,第一次去舍不得住太好的,就住在一家便宜的小旅馆里,结果带的3000块钱在旅馆里丢了,那一次可狼狈了,差点儿回不来。”

    年过半百踏上学艺路

    “像单弦、大鼓这样的说唱艺术,在咱秦皇岛会的人不多,甚至可以说极其少,作为一种传统的曲艺形式,很多年轻人都不太知道,孩子们知道得就更少,所以我感到自己肩上有种责任,要把它传播出去,走出山海关,让秦皇岛的老老少少都知晓和喜爱这种说唱艺术。”侯美娜说,自己就是一颗小小的火种,为了一项传统艺术的弘扬与传承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为此,2004年,她自己组织了一支说唱演出团体,名叫“海韵说唱团”。

    “组织这个说唱团,可是费尽了周折。”她先后找了40多位退休的专业琴师,请他们加入说唱团,当听说绝大部分是公益演出,很多人都拒绝了,最后有7位琴师被她的执著所感动,最终加入了说唱团。有了乐队成员,但乐队里没有乐器,侯美娜又自己出钱买了1把大提琴,6把琵琶。为了解决排练场地的问题,她在自己家腾出地方,作为排练场地,来往演出车费也都是自己掏腰包。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