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记山海关区石河镇副镇长、望峪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

2013-12-09 09:13:04 来源:秦皇岛日报

  在山海关区石河镇北部浅山区,一片依山傍水的白墙红顶连体别墅格外抢眼。美丽宜人的生活环境、漂亮大方的楼体结构、宽敞明亮的居住条件、节能环保的配套设施、专业化的物业管理,这就是望峪村村民的新家——望峪村新民居。村民们说,他们能住上这样的别墅,过上好日子,多亏了一位好书记。村民口里的好书记就是现任石河镇副镇长、望峪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

  1999年,已经勤劳致富,在城里闯出一番天地的蔡德宽,毅然放弃了辛辛苦苦打拼的事业,回到村里,成为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新建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和在采石场打工,收入微薄,村集体账上还欠有外债。面对着这样一个“烂摊子”,蔡德宽不畏困难,决定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和风景资源,带领全村走上发展生态旅游的致富路。

  2001年,蔡德宽在吸取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确定了新建村“开发资源、外引内联、规模种植、发展旅游”的致富思路。他带领全村种植果树、平整河滩、修桥铺路。2002年5月1日,新建村“望峪山庄”景区正式开放,当天接待游客达一万人。“黄金周”七天,游客络绎不绝,仅门票收入就超过了8万元。

  看到实实在在的收入,村民们有了信心,也更愿意跟着蔡德宽把生态旅游业发展下去。短短几年里,在蔡德宽的带领下,村东开发了秀美九纹山,修建了“九纹山观光”“南天门探险”两条进山线路;村北建起了以绿地、花园、观景台,小桥、流水、农家饭为主的望峪山庄;村西建成板栗种植园和大樱桃采摘园,全村逐渐形成了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高标准民俗生态旅游景区。依托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1000多元增加到2012年12000元。村集体经济从负债5万元到固定资产投入超过1000万元。

  2009年,望峪村以“跨村联建”的方式启动了占地270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亿元的新民居建设工程,被列为省级新民居示范村。新民居的房屋以2、3层联体别墅式住宅为主,采用了沼气综合利用、太阳能供热、秸秆气化炉、墙体保温、双套独立排污系统、中水回收等循环系统,实现了能源高效利用和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还聘请物业公司对居住区进行物业管理,使新民居的物业管理更加规范、专业化。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