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平衡教育资源 为“择校热”降温

2013-12-17 11:14:59 来源:秦皇岛晚报

    孩子上学,越来越成为家长的一大难题。长久以来,由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差异,中小学被家长分为三六九等,为了上所“名校”,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以至于“名校”爆满。“择校热”折射出来的教育公平问题已不容回避。

    问题:学校之间差异很大

    好学校到底好在哪儿

    为了让女儿上一所“名校”,市民张先生去年卖掉东华里的房子,以8000元一平方米的价格在新闻北里买了一套房子。迁户口、办转学,直到看着女儿背着书包进了新学校,张先生松了口气:总算完成了一件大事。

    在我市像张先生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见,他们动用了所有的财力、人脉等资源,就是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那这“好”学校到底好在哪儿呢?市民董先生认为,学校氛围、老师的教学方法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好学校在这方面占优势。网友“alliy”觉得,好学校不如好班级,好班级不如有个好老师,老师好,才能正确的引导孩子们成长。网友“秦韵”说,学校的环境很重要,包括教学环境和周围同学,“名校”的优秀老师比率高,而且好学校的学习风气和习惯好些。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校长告诉记者,既懂教学又懂管理的校长,业务上能服众,同时能建立起公平、高效和具有竞争力的制度。“好的学校,校长根本不用经常开会、训话,强调纪律和制度之类的。”优秀的管理和制度下,教师有干劲,教学质量提升,不仅吸引学生和家长,也能聚集其他社会资源,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当然,进“名校”也有烦恼,网友“CC”抱怨,明明校门口贴着每班不得超过40人的禁令,还写有欢迎举报的字样,可实际上孩子班上人数已经达到70人左右,家长们都有怨气。

    “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学校的教学质量都差不多,家长们谁还会择校呢?”“CC”说。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