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让乡风更文明村容更整洁

2014-01-14 13:3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既是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目标,也具体回应了广大农村群众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和环境状况的基本诉求。秦皇岛从2004年开始,以“一颗钉子钉到底”的劲头,不间断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使这一目标一步步变成现实。10年间,1468个创建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明风尚逐渐树立。

     下慢功求实效

    多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弱化,一些村“两委”班子办事底气不足,办事积极性不高,村级组织涣散,原有办公场所荒废或被用作他用。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秦皇岛市将村“两委”办公场所列为必建的硬件设施,并且要求完善办公设备,规章制度上墙,提高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

    缺少办公场所就曾经让抚宁县坟坨管理区杨庄头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景利很头疼,不过现在情况大变。李景利说:“2007年村里开始文明生态村创建,村部新建了3间房。去年创建市级典型示范村,又建了3间,不仅村干部办公的地方有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也都建起来了。”

    针对农村较为普遍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市里出台街道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措施,在政府资金支持和帮扶单位的努力下,农民群众出工出劳,铺水泥村路,建太阳能路灯,种观赏类林木花草,修垃圾倾倒点并派专人负责清扫转运。工作一项项开展,效果一点点显现。

    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入推进,村民中心成为创建村必有配置。村民中心包括党员活动室、村民会议室、图书室等机构,统一为村民提供文体、卫生、科技等服务。再后来,文化广场又成为创建村的“标配”。10年下来,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水平越来越高,内涵也越来越丰富。

    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它从农村突出问题入手,先易后难,由表及里,一步步引导农民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这种做法下的是慢功夫,因为文明习惯的养成、文明素质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但就是在春雨润物般的持续努力下,实效逐步显现,农村人居环境变了样,农民有了更多精气神。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