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纪委监察局“五抓五提升”优化发展环境成效显著

2014-01-21 23:08:58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紧紧围绕“两转三服务”活动,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治理为重要抓手,坚持“五抓五提升”,全面开创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新局面。

    抓评议,提升企业和群众监督权、话语权。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围绕“两转三服务”这个主题,采取综合评议和专项评议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对市本级69个系统和单位、94个窗口单位和381名中层干部进行了测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田向利亲自出席大会并作了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商黎光主持大会提出明确要求。评议始终围绕“转职能、转作风、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这个主题展开,突出评议群众关注度高、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直接面向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执法单位、服务部门、服务窗口和中层干部,紧紧扭住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三个主要指标,全面公开承诺践诺,录制成DV在网上播出互动。组建问卷设计、评议人员身份认证、现场监督、结果统计和会场保障等多个工作小组,从确定评议内容、制定评议方案到确定评议形式、设计评议问卷,从选定评议范围和评议代表到评议过程监督、现场组织保障、设计问卷机读卡等反复论证,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对整个评议过程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充分保证了评议全程透明。从测评结果看,群众监督话语权得到了充分体现,评议代表和服务对象对市直各部门、窗口单位及相关人员“两转三服务”情况比较满意,平均分数85分以上。

    抓规范,提升收费特别是涉企收费行为的透明度。成立以市纠风办、财政局、物价局相关领导参加的全市清理规范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小组,针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的不同工作重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进行全方位督导。通过清理,共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8项,取消和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31项。编印下发了《秦皇岛市收费指导意见》、《秦皇岛市收费项目目录》和《秦皇岛市本级行政处罚目录》,并在秦皇岛部门网站和纠风网上予以公布。组织市财政局、物价局相关人员到邢台市、邯郸等市对标学习,根据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停征和取消部分“涉企”政府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进一步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50项,取消涉企收费项目68项,为企业减负3000余万元。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田向利同志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指出“要落实到位,让市场主体和百姓广泛知晓”。为此,编制出台了《秦皇岛市“涉企”收费项目目录》,发放至全市各单位及企业,进一步增加了收费透明度。

    抓稳定,提升企业周边的治安环境。经济越发展,对环境的要求就越高。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协调公安、交通、电力、通信、水务等部门到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层次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期间,共组织督导出动警力1650人次,检查重点企业318家,开展打击“沙石砖霸”、强揽工程、垄断市场、盗抢生产设施、设备和扰乱企业生产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整治行动,发现并排除企业周边治安隐患55处。督促市交通局的运政、路政、治超等执法单位增加上路执法人员,在企业周边、主要路段、十字路口等重点路段实行不间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道路畅通。同时,市纠风办组织出动人员31人次,行程1400公里,对首创水务、山海关船舶、金海粮油、天威保变、哈动力等一些大型企业周边情况进行了回访和抽查,从回访和抽查情况看,企业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抓预防,提升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防腐能力。年初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对全市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进行了调查摸底。通过调查,对全市2944家中介机构,按照性质和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其分为经济鉴证代理咨询审计类、法律服务类、经纪交易培训类等三大类。对全市行业协会进行调查摸底,我市共有行业协会267家,涉及农、工、商各行各业,会员总数达到190307人,单位会员5772个。先后到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召开了两次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进行深入调研。围绕企业在项目的立项申报、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竣工验收、投产运行等五个环节展开调研。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在对相关情况、资料、数据进行认真地梳理分析后,起草了《关于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优化发展环境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下发到市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后,进行了再分析再整理。通过制定措施规范市场管理,纠正中介组织内部不正之风,提升了预防腐败能力。

    抓督查,提升基层依法行政水平。开展规范基层执法的监督检查工作,会同市政府法制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研究、确定执法检查事项、明确执法检查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督导,分析发现的问题,明确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能力的措施。针对前期执法检查发现的部分单位没有建立自由裁量权基准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专门督导调研,督促其建立完善的自由裁量权基准。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办案不公等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特别是加大了对执法过错责任的追究力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开展专项治理,优化发展环境,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两转三服务”工作,转变观念,真抓实干,乘势前进,不断提升全市对外形象和区域竞争力,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记者王美洁)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