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巧用防伪编码辨别市场无公害产品

2014-01-23 15:45:10 来源:秦皇岛晚报

    再有几天就过年了,很多市民已经开始置办年货。在超市中采购食品时,你是否会被包装上“有机”“绿色”“无公害”的字眼吸引?这些食品和普通食品有什么区别?如何分辨它们的真伪?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价格贵出不少

    1月17日,记者在海港区某小区内的小型超市外看到“XX牌无公害蔬菜”的条幅,店内用保鲜膜包装的无公害蔬菜价格比普通蔬菜贵了不少,普通青椒8元/公斤,而无公害的则要13元。记者询问超市售货员,无公害蔬菜和普通蔬菜有什么区别。“这个我也说不好。”售货员说。

    红旗路上一家专卖有机食品的商店里堆满了货物,包括大米、面粉、蜂蜜等种类,有的外包装上标着“有机”字样。记者询问,“有机食物到底是什么概念?”“就是纯天然的,不用农药和化肥。”店员说。这样的食品价格也相当昂贵,一袋2.5公斤的有机面粉标价40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我市多家大型超市,发现标有“绿色”“有机”的食品比普通的同类食品要贵出不少。比如一盒外包装印有“绿色食品”字样的8公斤大米售价88元,而超市内普通袋装大米的价格在每公斤5元左右。

    到底有何区别

    绿色、有机、无公害,到底是什么意思,又有什么区别呢?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作出了解答。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使用安全的投入品,按照规定的技术规范生产,产地环境、产品质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并使用特有标志的安全农产品。

    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环境,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并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安全、优质食用农产品及相关产品。有机食品指根据有机农业生产要求和相应标准生产加工,并且通过合法的、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

    那它们的区别又在哪儿呢?“无公害农产品是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的基础,后两者是在无公害农产品基础上的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解释说,有机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使用化学合成肥料和化学药剂,提倡使用有机肥,生产技术比较复杂。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可以使用化学合成肥料和农药,但相比普通农产品有着更为严格的标准,如绿色食品严禁使用硝态氮肥,二者从生长环境到种植、储藏、运输、加工,有一个全过程质量监控,必须达到相应的标准。

    怎样辨别真伪

    那么,市场上这么多标有“绿色”“有机”“无公害”字样的产品,会不会有鱼目混珠的呢?该如何辨别?工作人员说,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绿色食品认证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这两个机构都是全国唯一的认证机构,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认证机构和标志。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以“无公害农产品”称谓进入市场流通的所有获证产品,均须在产品或产品包装上加贴使用标志,揭或刮开标志,通过手机或计算机输入16位防伪码查询,可知真伪及生产单位、品种、品牌等相关信息。而绿色食品除了标志,最关键的是产品上的GF企业信息码,消费者可以在相关网站上输入该产品GF开头的信息码,了解产品是否为绿色食品,是否认证过期等信息。

    至于有机食品,国家相关部门认可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在全国共有二十多家。有机获证企业必须在销售的有机产品或者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上,加施国家有机产品或有机转换产品认证标志及其唯一编号(有机码)、认证机构名称或者其标志。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