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全省居首

2014-01-28 08:5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江学科、李蔷 河北日报记者吴永哲)秦皇岛市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紧紧扭住龙头项目和龙头企业两大重点,在园区建设、基地建设等方面发力,加快现代农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技术集成化、投入多元化和服务社会化进程。去年,全市共完成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55.7亿元,是上年的2.5倍,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7.5%,居全省首位。

    日前,在山海关临港工业园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座外墙镶嵌白色瓷砖的高标准厂房已经建成。“这个项目集绿色环保、工业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总投资18亿元,采用了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主要生产冷冻加工食品、冷冻面点食品等产品。现在,项目土建工程已经完成,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6月可投产。”秦皇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李玉彪介绍,截至目前,正大集团已在全市投资建设了4个项目,建成项目已累计带动农户1.2万户,助农增收2亿多元。

    按照把握产业定位、延伸产业链条和科技先导的原则,全市上下积极谋划农业产业化项目。各县区积极谋划推介超亿元招商项目;市领导亲自主持知名央企、民企入秦等活动,亲自与客商会谈,推动了域外资本、工商资本的快速进入和项目水平的大幅提高。2013年,全市共引进域外农业投资项目28个,协议引资120亿元,目前已到位30亿元。正大、金海等8个战略性投资项目相继落地。

    为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秦皇岛市每年都整合涉农资金280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同时在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用地用水用电以及金融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已经达到338家。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分别达到4家和36家,辐射带动农户比例达80%,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60%。

    按照优势互补、产业联合、抱团突围、错位竞争的思路,秦皇岛市不断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昌黎干红酒、抚宁骊骅粮油饲料等18个农业产业化示范区初具规模。同时,通过建立风险基金、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方式,企业与基地农户建立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形成了稳定的购销关系。目前,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233个,合同式、股份合作式等紧密型联结产业化经营组织,占秦皇岛市产业化经营组织总数的78.6%。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