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昌黎县传统文化热古村

2014-01-28 09: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月27日下午2时多,我们来到昌黎县歇马台村,感受这个古老村庄火热的文化魅力。

    还未进村,充满节奏、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就从村内远远传来。沿着整洁的街道进入村子,走不多远,就来到了锣鼓声传出的地方——村民中心广场。只见十几个村民正在冒着严寒起劲地扭着秧歌,几个老人奋力敲打着锣鼓,旁边一个吹唢呐的人将腮帮子鼓得老高,还不时露几手杂耍的绝活。

    “经过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里村外干净了,环境好了,人们心情舒畅了。现在快过年了,大家很高兴,就扭扭秧歌、健健身。”村党支部副书记汤永祥说。

    歇马台村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氛围浓郁,吹歌、秧歌都有很好的历史传承和很高的艺术水平。因此,歇马台村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注重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给新农村建设注入文化之魂。

    歇马台村的秧歌群众基础雄厚,以前经常组织外出演出、比赛。“我们购置了音响设备和锣鼓乐器,在村民中心的广场开辟场地供村民们扭秧歌。生活好了的村民也需要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每天都有好多村民参加,还有外村的人来,可热闹了。”汤永祥本身就是一个秧歌迷,他说,扭秧歌不但让大家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村民的关系和谐,有些人为了扭秧歌连麻将都不打了。

    每次村民扭秧歌时,都会有一个唢呐伴奏。这个吹唢呐的人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昌黎吹歌传承人吴宪作。吴宪作出生在唢呐世家。走进吴宪作的家,大大小小的唢呐到处都是。“我们家从我太爷到我侄子有五代人在吹唢呐。这两个唢呐是我父亲和我爷爷用过的,都有百十年的历史了。我家最老的唢呐是我太爷用过的,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这本‘工尺字谱’是我爷爷留下来的,现在一般人看不懂这样的曲谱了。”吴宪作家的东西都是古董级的,他拿起爷爷用过的唢呐,吹起来,声音依然嘹亮高亢。

    “现在文化活动多了,很多年轻人也喜欢上了吹歌,要跟我学。还有一些外地人专门跑过来要跟我学吹唢呐。只要有人学,我会高兴地教他们吹,将咱这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吴宪作说。(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 刘艳丽)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