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医调委解医患纠纷

2014-02-18 09:1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吴永哲 通讯员李永利、张莹莹)为有效减少或平息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秦皇岛市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该医调委成立以来,先后成功调解各种医疗纠纷115件,做到了医护人员安心,患者及家属满意。最近,该医调委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

    为有效化解医疗纠纷,2012年5月,秦皇岛市成立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该医调委由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主管,医学、法律等相关专业人员构成,还附设了由39名医疗纠纷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

    作为第三方的专业性调解组织,医调委的主要职责是免费受理全市医疗机构发生的索赔额超过1万元的医疗纠纷。在15个工作日内,引导当事人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解决纠纷。疑难复杂的纠纷,经双方同意,可再延期15个工作日。调解员采取“背对背”的形式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调解协议。如调解不成,便制作结案文书,双方当事人可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肝部伤口8厘米的患者死亡后,家属索赔60多万元。调解员对手术等诊疗环节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院方有一定责任,最终达成了院方赔偿患者4.2万元的协议。“这种调解要比走司法途径和医学鉴定成本低,而且运作便捷。”市妇幼保健院医调办主任李占贵说。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