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市首个家庭农场绿色产品成功进入市场

2014-03-11 14:00:53 来源:秦皇岛日报

    3月初的一天,记者来到全市首个家庭农场——北戴河源兴家庭农场,农场主李笑红快言快语地说:“现在天还冷,地里啥也没种呢,去年暑期,我们在这片地上种了四、五亩的中药材射干,成功进入中药材市场。”李笑红告诉记者,今年农场的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完成,就等着天暖和开工了。

    2013年,“家庭农场”的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鼓励在农村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就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李笑红和丈夫一直在北戴河区从事农产品批发生意。2012年底,她听说甘各庄村有一片废弃的砖瓦厂无人打理,便萌生了在此搞农业开发的想法。去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发展家庭农场,鼓励农业规模经营,李笑红从中看到了创新农业开发模式新机遇。

    说干就干,2013年初,她与甘各庄村委会签订了50亩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承包期限30年。5月初开始雇用人员和机械平整土地,挖池塘,打机井,铺设水、电管网,施肥增加地力,基本实现了土地平整、道路分布合理、沟渠水网配套齐全。7月初,按规划分别种上了中药材、果树和苗木,以及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

    谈到在全市第一个成立家庭农场,李笑红激动地说:“国家鼓励家庭农场发展精神一出台,市里很快出台了《秦皇岛市家庭农场登记暂行办法》,为家庭农场规范化经营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保障,更坚定了我做好家庭农场的信心。”

    在李笑红办公室的墙上,挂着源兴家庭农场规划图,20亩药材基地、5亩果品采摘区、5亩鱼塘、10亩苗圃基地、5亩日光温室大棚以及畜禽养殖区等分布得井井有条。“今年我们准备建4座采摘大棚和2座高效设施温室。邀请市、区农业部门技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从源头开始采用绿色种植技术,保证农场生产的产品绿色无公害,叫响自己的农产品品牌。”李笑红满怀信心地说,未来几年,农场将探索“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带动周边农户形成农业合作产业链条,努力建成生产规模化、产品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的现代农业合作体。通过家庭农场的探索经营,使农业由保障功能向盈利功能转变,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程度。(记者郭丽冰)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