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市党政考察团赴北京学习考察简政放权工作

2014-04-14 13:52:14 来源:秦皇岛日报

    如何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带着这些问题,4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田向利,市委副书记、市长商黎光率秦皇岛市党政考察团专程赴北京市学习取经,参考借鉴北京市的经验,以期进一步优化秦皇岛发展环境。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向考察团介绍了北京市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并就相关问题与考察团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团先后实地考察了北京市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综合服务中心。每到一地,考察团都向中心负责人详细了解运行情况和运行特点,并以虚拟身份亲身体会了便民利企的运行程序。田向利对参加考察的我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说,如果发展环境存在短板,即便有再好的生态环境也难有大的作为。我们既要学习北京方便市民和企业的具体做法,更要学习北京简政放权、方便群众的理念。只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方便”的理念,秦皇岛的发展环境就一定能够不断优化,就一定能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分享更多红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北京市编办主任刘云广介绍了北京市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相关情况。自2000年以来,北京市已经先后5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4次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去年以来,北京市启动了第6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1562项审批事项分两批取消和下放了359项,目前正在拟定第三批精简方案。同时,北京还将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作为重点加以改进,拟定了试行办法,按照不同情况绘制了6张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将审批环节由80多个减少为50多个,审批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09个工作日。

    座谈交流时,田向利表示,秦皇岛市党政考察团专程来北京,一是以学习之心来考察取经。无论是政府治理、环境优化、城市运营,还是干部理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北京都是全国各地尤其是秦皇岛学习的标杆。这次我们重点就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向北京对标看齐。二是以联谊之心来拜访续缘。秦皇岛与北京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们这次来是进一步沟通感情,加深友谊。三是以合作之心来寻求支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各地都在积极寻求与北京合作。秦皇岛对此高度重视,我们将站位发展全局,发挥比较优势,努力加强与北京的合作,更好地为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服务。

    就学习考察,田向利谈了三点体会:一是真正感受到了京秦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考察之前的对接准备工作和考察期间的热情周到安排,让我们感受到了北京干部的儒雅气质和精细作风,感受到了两地之间的浓情厚谊。二是切实受到了震动和启发。北京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等方面做法先进、经验宝贵,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北京各级干部引领发展的理念新、改革创新的意识强、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措施实、抓工作促落实的作风硬,让我们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三是增强了信心和动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支撑下,有北京的经验引领,我们对优化发展环境、做好秦皇岛的事情,更好地服务首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