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真人图书”进军营分享感动故事

2014-04-22 17:5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4月18日下午,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秦皇岛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带着“渐冻人”曲晶、“阳光义工群”负责人“猎豹”(网名)两本“真人图书”走进军营,与最可爱的人一起分享那些关于爱心和感动的故事。

    阅读纸质图书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阅读“真人图书”却是一种很新奇有趣的体验。据介绍,“真人图书”最早起源于丹麦,它通过把不同人生经历的人邀请到一起,以一种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沟通、交流来完成“图书”的阅读。“每个人的经历、专长都能够让阅读它的人产生感悟,所以每个人都是一本饱含着动人的故事、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书籍,它能够给予人们奋进向前的力量。‘真人图书’与单方向的讲座也不同,并非灌输式的,而是让世界回归到人本身,坐下来,聊聊天,互动性强,更益于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秦皇岛图书馆馆长郝富贵说,“渐冻人”曲晶本身的经历十分励志,而秦皇岛阳光义工协会负责人“猎豹”一直投身公益事业,事迹十分感人,他们两本“真人图书”进军营与官兵交流,是十分正确的选择。

    曲晶的故事充满了不屈和感动。她自幼就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从2000年开始已失去了站立和行走的能力,接下来便是手臂和手指难以抬起,甚至连端起一杯水及睡觉翻身这样的小事都变得困难……尽管如此,这个坚强的姑娘却始终坚强地走在命运之路上,通过互联网,她和众多“渐冻人”病友们一起创建了“精彩通行”网站,相互鼓励,共同与病魔斗争;虽然双手渐渐迟缓不便,但她仍坚持创作出版了《飞翔的蜗牛——“渐冻人”的生命笔记》一书,让更多的人关注“渐冻人”……2005年,曲晶的事迹经媒体报道,被评为“感动秦皇岛年度人物”。

    “猎豹”的故事则充满了爱心和温暖。还在部队当兵时,他就和战友一起坚持资助失学儿童,2002年转业后,他决定要发起组建一个爱心组织。几年间,队伍不断壮大,成员们先后前往辽宁、甘肃、云南及秦皇岛等地资助了一万多名失学儿童。2011年,爱心组织开始转型为“阳光义工”,成员除了继续资助失学儿童,还组织参与助残、支教、见义勇为宣传、维持交通秩序、环保公益行动、无偿献血等,以“相信爱、见证爱、传递爱”为口号,每周推出一次活动。如今,“猎豹”在秦皇岛的三区四县建立了“阳光义工群”“支教群”“环保群”等28个QQ群,总人数达一万多人,成为秦皇岛爱心公益事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真人图书”的故事让官兵们异常振奋和感动。海军92785部队的战士罗子航激动地说:“我是一个‘90后’,曲晶姐姐的人生经历对我有很大触动。她的意志坚定,内心坚强,话语直击我心。而‘猎豹’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我的老前辈。他看见需要帮助的人主动上前,这种行动非常值得我学习。”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