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公考”调查:竞争依然激烈

2014-04-23 13:45:53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这位经理介绍,公务员考试培训报名者年龄一般在30岁以下。有面临毕业的学生,也有对以前的工作岗位不满意想换个工作的。这家机构笔试的培训费用为3000元,面试为5000元。

    专家点评:仍是重要就业方向

    燕山大学教授万长松说, 2010年前后,公务员考试是比较热的,现在有点下降,但仍是年轻人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向。目前,改革进入最为艰难的时候,社会阶层固化严重,年轻人的机会——比如自主创业,虽然出台了很多政策,还是很难。从微观环境看,公务员对于经济不发达城市的人来说,还是一个很稳定的职业,不能说是金饭碗,但绝对是铁饭碗。

    报考者扫描:寻找一种安全感

    王慧今年25岁,前年从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后,在秦皇岛市一家私企上班,主要负责采购和出纳。在这家私企,她的收入并不高,一个月才1000多元,而这家公司本身也很小,她觉得没有安全感,一直干下去不是长久之计。

    工作了一年以后,她决定考公务员。在考试前一个多月,她辞掉工作,专心准备考试,除了自己复习,还花了2000多元参加培训班。在此之前,她觉得做公务员很稳定、很轻松,但是参加培训后,对公务员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

    王慧说,工作丢了可以再找,但是有些机会错过了就没有了。即使未来公务员全面实行聘任制,她觉得也没什么,反正都是看个人能力。

    小张今年30岁,学法律的她在大学毕业后没有成为一名律师,而是当了一所私立学校的数学老师,平时也做些管理工作。丈夫觉得她在私立学校跟私营企业没什么分别,于是鼓励她报考公务员,换一个稳定的工作。她说:“这纯属家里人的鼓励,其实我在私立学校干得也挺好的。”

    专家点评:优越感很吸引人

    万长松说,如果光从工资来看,公务员一点吸引力也没有,保姆挣得都比他们多。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公务员存在灰色、隐性收入,比如各种补贴等。实际上,拥有权力的还是少数人。不过正常范围内,他们不用寻租和腐败,仅仅是手中权力所带来的成就感,还有当官的那种天然的优越感,都是很吸引人的。再有,从个人发展来讲,公务员基本在办公室工作,工作条件比较舒适,不用没日没夜地加班,节假日都能休息。至少,一个不想干出轰轰烈烈事业的人,做公务员是现实的选择。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