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公考”调查:竞争依然激烈

2014-04-23 13:45:53 来源:秦皇岛晚报

    公务员扫描:在这里,冷暖自知

    李先生是本市某县税务部门的一名中层干部,今年40多岁。在他的记忆里,原先过年过节还发些东西,包括米面油什么的,现在都没有了。以前经常出去吃饭,基本每周都有两三次,现在3个月都不见得能吃上一次。即使是一些公务宴请,也是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来,甚至连公务宴请有时也免了。有一次,兄弟部门上他们单位查案,忙到中午11点半,照以前应该请人家吃饭,可对方说,不吃了吧,免得彼此都麻烦。不过这也好,他现在基本不用出去陪酒了。

    另外,工作量也比以前大了,上级要求机关的人都要充实到税收监管一线,所以留在机关的人很少,他们部门就是好几个部门合在一起的,人少了,活却比以前多了。

    每年招考公务员的时候,都要给他们局分几个人,但是这些人不久都走了,县里留不下人。他在这里上班20年了,到现在大家还喊他小李。

    小何今年28岁,2008年河北大学中文本科毕业后,小何先是在某事业单位工作了一段时间,虽然清闲,但工资只比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多一点点。2010年,小何通过当年的河北省四级联考,成为市级单位的一名公务员。

    正式编制让她觉得这是一个“铁饭碗”,现在每个月2500元的工资也让她觉得现在的工作单位比以前的“有钱途”,但是小何仍有一肚子苦水要倒。 “现在商场一条裙子要八百块,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够一身行头。”小何说,“逢年过节发福利只是人们想象的,尤其是现在,谁还敢发东西啊!”

    “没考上时,觉得公务员有吸引力,考上了也就那样,尤其对年轻人来说,冷暖自知。”小何叹了一口气说道。

    专家点评:大多数人不会出来

    万长松说,“围城”现象在各行业都有,不奇怪。因为这两年中央出台各项规定后,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少了,所以大家发发牢骚。但人多是理性的,绝大多数人并不会出来,因为中国有官本位的传统。其次,很多人在公务员系统中工作多年后,出来不知道干什么,转行是很困难的,所以也就是抱怨几句。

    争议:与公众认知有区别

    李先生说,很多人以为公务员都是有权的,其实不是这样,在自己的领域里可能认识几个人,但出去办点事同样需要求人,拥有权力的只是少数人。还有,公务员的工资都不高,自己现在一个月挣2000多元,这点钱算是鸡肋。如果两口子都是公务员,有时经济挺紧张。

    “有时想想,也没意思。但是反过来一想,你不干这个还能干什么?”李先生说,如果让他一切从头开始,他也没有这个勇气。但是,在公务员里面同样是走独木桥,升迁的竞争非常激烈,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了。

    但李先生的困惑并不能被很多人理解,在本地某大学的贴吧里,就有大学生说,除了看重公务员的稳定之外,还有是公务员认识人多,有更多资源可以掌控。

    就连一些公务员培训机构的经理也说,“公务员工作稳定,属于金饭碗,而且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