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2013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张海波:让智慧在岗位上闪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知识型技术型工人张海波

    阅读提示:

    一名普通的港口工人,凭着一股困难面前不服输的劲头,立足岗位,勤学苦钻,迅速成长为港口技术骨干。10年之间,他先后荣获秦皇岛市“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技术能手”、“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等20余项荣誉称号和各种重要奖项。近几年来,他先后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100多项技术设备改造项目,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600多万元。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又荣获交通运输部“2013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称号,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亲自为他颁发了大红证书。

    张海波在27年立足岗位的不断求索中,到底积蓄并迸发出了一种怎样的能量?

    新的荣誉

    划下一道新的起跑线

    2014年“五一”前夕,4月22日,这个看似普通的日子,注定将成为张海波46年人生中一座新的高峰。这一天,在首都北京,他从国家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手中接过一本大红的荣誉证书——他被评为“2013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会后,杨传堂与张海波进行了亲切交流。杨传堂说,作为我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世界最大的煤炭港,秦皇岛港要在做大的基础上,更要做强,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他还通过张海波本人向秦皇岛港广大职工转达问候,鼓励港口职工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我国能源运输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前,张海波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成为第10位获此殊荣的秦皇岛港职工。

    “我很激动,也很高兴。但激动、高兴只应属于这一天,因为我还有我的岗位和工作。”24日,在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港务分公司的“张海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海波平静地说。

    拥有梦想

    生命便有了飞翔的翅膀

    1987年8月,19岁的张海波从职业高中毕业,成为当时秦皇岛港务局杂货公司一名普通电工。27年后的今天,他已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杂货港务分公司散粮站副站长、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

    27年来,张海波执著追求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用知识和技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港口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并以一个人在技术创新领域中的追梦行动带动了一个团队的技术进步。他刻苦学习,通过自学,先后获得了燕山大学工业电气自动化专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历,并取得了学士学位。

    他任劳任怨、潜心钻研,维修技能已达到了“芯片级维修”水平,练就了一身快速排除设备故障的绝活儿。他参与主持的“降低散粮装车系统故障率”、“降低电子秤故障次数”项目分别荣获部级和国家级优秀QC成果奖;主导参与的技术改造和修旧利废项目所创造的经济效益高达1600万元。张海波用智慧和汗水换回了沉甸甸的果实,先后荣获了全国技术能手、交通系统“金锚奖”、燕赵技能大奖等几十个荣誉称号,成为交通企业知识型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

    泰戈尔说过:“梦想是起飞的翅膀。”27年前,张海波从第一次登上门机的那一刻起,就立志要做一名出色的电气技术工人。他找来两台德国AEG门机的图纸,晚上仔细认真地阅读,白天则在门机上不知疲倦地一遍遍比对印记位置……在对时间与毅力的参悟中,他做到了将门机图纸上的符号了然于心,应用自如。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