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港城市民接孩子遇“麻烦” 盼学校晚点放学

来源:秦皇岛晚报

    秦皇岛市付女士最近遇上点麻烦。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原来一直是自己接送,而最近她的工作比以前忙,尤其是下午孩子放学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去接。家里老人不在身边,送孩子去“小饭桌”自己不放心,而总是让朋友帮着接孩子,又觉得过意不去。

    付女士打来电话说,孩子能不能在学校多留一会或者学校晚一点放学?这样接不上孩子的家长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现状:家长没时间接孩子

    据了解,我市小学下午放学时间普遍在16点之前,部分低年级在14点10分就已经放学。一般单位下班时间在17点之后,这意味着很多上班的家长在放学时间不能去接孩子。有的是家里老人接孩子,有的是送到“小饭桌”,有的是家长自己找时间接孩子。

    付女士就是自己去接。

    付女士的女儿在迎秋里小学读一年级,丈夫在一家企业上班,工作很忙,接女儿的重担付女士只能一肩挑。她自己也有工作,好在单位领导体谅,默许她可以早走一会,然而随着单位考勤制度越来越严格,从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开始,每天放学后,付女士七岁的女儿只得独自从学校走到妈妈单位。虽然距离不远,但要路过一个十字路口,每天放学到见到女儿这段时间,是她最揪心的时候。

    金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多数时间她会自己去接孩子,但赶上单位开会,孩子只能在校门口等着。即使能接上孩子,她还有一个难题,孩子搁哪儿?孩子放学到她下班有两个小时,把孩子带到单位,怕领导说;把孩子一人放家里,自己又不放心。

    金女士曾经有过把女儿送“小饭桌”的念头。但是一想到一个老师要照顾几十个孩子,她觉得就不放心。另一方面,她还咨询了监管部门,得到的信息是,“小饭桌”还属于监管的空白,既没有餐饮监管许可证,也没有在工商注册。这下子,她更不敢往“小饭桌”送了。

    金女士说,对于那些家长不能按时接走的孩子,学校能不能组织他们在教室写作业,或者参加各种兴趣班?

    几位家长遇到的问题不是个案。一位市教育局的人士说,“本市‘两会’时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经常出现,市教育局也经常接到家长反映,在刚刚结束的一个局里的会议上,还提到这个问题。”

    追问:为何不能晚一点放学

    记者采访本市的很多小学了解到,允许孩子在放学后滞留的学校很少。

    一位小学校长说,“理解有些家长到点接孩子困难,但是有红头文件规定,小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