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板厂峪长城修复出现新文物 或能印证“南兵北上”历史

来源:秦皇岛晚报

象牙秤杆

    板厂峪景区发现明代烧制象棋子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长城修复工作中新的发现带来更多惊喜,其中极具江南纹饰特色的瓷器的出现,或许能够印证“南兵北上”的这段特殊历史。

    近日,秦皇岛正式对域内明长城的精华地段板厂峪长城开展修复, 长城地基中发现了40余枚象棋子。随着修复工作的不断推进,5月13日,长城修复现场又发现十余件价值较高的文物。经过简单的清理之后,人们发现了明清时广泛使用的青花瓷酒盅,纹饰优美的瓷碗,已经折断的象牙秤杆,更有一块断裂残缺已无法拼完整的石碑,上面刻有清晰的“凤阳戚继光,路副总兵,都指挥”等字样;此外,还有铜锁、铜钥匙和油灯等生活用具。

    板厂峪景区负责人许国华说,这次出土的瓷碗纹饰具有江南特色,很有可能是来自江南的戍守长城将士带到北方来的,这将成为“南兵北上”的有力物证。许国华说,史料中有很多关于长城记事碑的记载,但是缺乏关于修筑、戍守长城官兵生活的遗迹和物证,长城修复过程里这些文物的发现,可以让这段历史得以证实。

    据介绍,明朝曾经有三次“南兵”北上的历史记载。抗倭胜利后,1568年,戚继光到北方总理“蓟辽保练兵事务” ,他针对当时蓟镇守军统属多门、毫无战斗力的情况,上书朝廷招募浙东士卒。戚继光招募的地区集中在浙江绍兴和金华。1569年第一批3000“南兵”北上。史料记载,这支浙兵抵达后,“陈郊外,直立不动”,当时正赶上大雨,他们从早上一直站到午后,让蓟镇守军大为震撼。后来这支浙兵成了戚继光的骨干力量,在戍边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记者姜涛 马卫庆 杨宽)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