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对接京津冀养老资源 把养老服务业作为战略产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几年前,曾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秦皇岛是怎样一个城市?用四个字形容。”登时回帖者云集,回复率最高的是以下两个——风水宝地、适合养老。的确,这里是天下闻名的旅游胜地,汇集着“阳光、海水、沙滩、森林”等生态资源,而养老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拥有疗养院400多家,床位约8.6万张,现有风格各异的中外别墅135栋。今年,国家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构想推出,给秦皇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秦市提出“把养老服务业作为战略产业优先发展”的思路,民政部门加强了与北京养老机构的对接,力促疗养机构升级转型,激活各类养老新建项目;北戴河新区已着手规划“北京新城”,建设大容量养老服务机构2-3个,形成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准备整体承接首都的教育科研、卫生医疗、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等功能与产业;交通部门也作出规划,全力打造京津秦“一小时交通圈”。对接京津冀养老资源,做好服务全国2亿老年人这篇大文章,秦皇岛准备好了吗?

    天赐:生态环境良好,最适合养老

    谈及秦皇岛发展养老服务的优势,秦市政协副主席霍兴文娓娓道来。“秦皇岛具备发展异地养老、‘候鸟式’养老的独特资源优势,是老年人向往的养老福地,得到京津冀地区老年人的认可和青睐。”他在今年给全国“两会”的提案中指出,秦皇岛市是全国甲级旅游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汇集“阳光、海水、沙滩、森林、湖泊、岛屿、温泉、田园”等生态资源,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休养疗养基地,拥有各类休闲疗养院400多家,休闲疗养老床位约18万张,有“首都后花园”之称,并且已申报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具有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诸多优势。

    霍兴文介绍,京津冀位于环渤海中心地带,是中国北方经济规模最大、人口最密集、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京津冀的人口规模已达到1.04亿,占全国人口比重的7.79%,北京、天津市以及河北省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8.71%、8.52%和8.24%,老年人口总数达到800万,京津冀地区已进入了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未富先老”问题突出。北京、天津市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养老床位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制约了当地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以北京市为例,老年人口248万,养老机构401家,床位总数仅有6.9万张。按百名老人5张床位的标准计算,北京市的床位缺口为5.5万张,供需矛盾明显。越来越多的北京、天津市老年人选择到环境更好河北沿海城市异地养老或“候鸟式”养老。

    现状:秦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势头很足

    与全国人口老龄化情况相比,秦皇岛老年人口比例更高,为此秦市把养老服务业作为重点优先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公办养老机构和社会办养老机构齐头并进。

    秦市民政局福利科科长张如光介绍,目前,秦皇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有近49.3万人,占总人口的16.7%,高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且老年人口每年以近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63.3万人,占总人口的18%。

【责任编辑: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