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抚宁县推广精准设施灌溉促经济生态双丰收

2014-05-23 18:19:39 来源:秦皇岛日报

    只需拧开阀门,一个人就能同时为16亩蔬菜大棚“浇水施肥”。5月13日,在抚宁县牛头崖镇柏新庄村丰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豆角大棚内,记者眼见为实。

    以管道细孔滴灌技术为依托,根据作物自身生长规律,科学配比100%水溶性冲施肥,采用棚室滴灌、裸地微喷和育苗淋喷等多种方式,丰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占地16亩的11个蔬菜大棚,目前已全部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设施灌溉。

    据丰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员李金贵介绍,应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不仅在灌溉时间和水肥用量上可人为精准量化操控,灌溉设施还可实现水肥目标导向精准化,有效抵达植物根系周边土壤,避免了传统漫灌引发的水肥浪费、分布不均等弊端,极大地提高了水肥利用率;在这种科学灌溉方式下,大棚内空气相对湿度能降低15%,明显减轻蔬菜病害的发生;由于操作简单,灌溉时的人工需求也极大减少,16亩地的灌溉任务1人即可完成。

    统计显示,实施水肥一体化精准设施灌溉,丰硕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全年可实现节水50%、节肥40%以上,减少水、肥、农药及人工成本110多万元,同时蔬菜增产30%,产值提高200多万元。

    有经济效益,更有生态效益。据李金贵介绍,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极大地减少了土壤内化肥残留量,同时避免了传统漫灌后土壤盐碱化板结“后遗症”,滤净表层土壤内多余的无机盐,改善了耕层土壤条件。由于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化无公害程序,公司生产的蔬菜全部被认定为无公害蔬菜,全部通过订单销往北京、广州等大城市。

    据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陈利国介绍,水肥一体化精准设施灌溉是棚室蔬菜灌溉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按照定点试验、基地示范、全市推广的顺序,我市以昌黎、抚宁及北戴河等地为基点辐射全市,推进水肥一体化精准设施灌溉的全面普及。截至目前,全市约45万亩棚室蔬菜中,已有25万亩实现水肥一体化设施灌溉。“通过示范带动,我们要让更多农民亲眼看到设施灌溉的好处,接受设施灌溉理念,实现水肥一体化设施灌溉的全面普及。”陈利国说。(记者马慧)

【责任编辑:王春锐】 抚宁县推广精准设施灌溉促经济生态双丰收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5/23/content_3953356.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