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秦皇岛桃园村大力发展皮毛产业助农民增收

2014-05-26 19:16:42 来源:秦皇岛晚报

    这几天,昌黎县荒佃庄镇桃园村的刘海川家很是“神秘”。不仅大门紧锁闭门谢客,连家里人说话都是轻声轻语。其实,不光刘海川家,桃园村多数农户家都是这样,因为现阶段,正是关乎大家生计的貉子的产崽季节,最怕受到惊扰。

    30年前,桃园人用肩膀从黑龙江背回了第一对乌苏里貂,那时的他们可能不会想到,30年后的皮毛产业会发展成如此规模——集皮毛养殖、生熟皮加工、服装加工、相关附带产业等在内的县域支柱产业,甚至在全国都打出了名气。

    桃园人是值得骄傲的!

    作为秦皇岛大地众多村落、众多农业产业的一个代表,桃园村的发展是我市农民兄弟勤劳与智慧的最直接的见证。

    起点:大胆尝试拓思路

    说到昌黎的皮毛动物养殖,刘海川这个人,是必须要提的。

    1979年的秋天,虽然是收获的季节,可有限的土地并没有收获到足够吃的粮食。大家的心里,也很久没有过兴奋和激动的感觉。就在这时,在国家搞活农村经济精神的引领下,荒佃庄公社开始着手研究发展农村庭院经济,刘海川正好就负责这块工作。

    “当时也不知道干点啥好,没什么思路,也没有什么渠道。”回忆起当时的状况,刘海川觉得最主要还是大家的思想被禁锢着,这是最难突破的。

    无意中,刘海川在报纸上看到了黑龙江省绥化市老干部局出售乌苏里貂的广告,便心生了尝试之意。不过,他当时也不知道貂是什么动物,只知道很值钱,能卖上高价。揣上几个饽饽和地瓜,他只身一人踏上了赴绥化的旅程。

    深秋的黑龙江已经下了雪。一下火车,刘海川冷得缩成一团。经过一番打听,他找到了报纸上所说的出售貂的地方。“我哪知道啥是貂,第一次见还以为是狗。”说起当时的情景,刘海川自己都觉得有些哭笑不得。经过一番了解,他与对方签订了一份认购50对的合同,每对的价格350元。在当时,350元可不是个小数目。时至今日,刘海川都惊讶自己当时哪来那么大的胆量和勇气。

    回到公社,刘海川向领导汇报了情况,要钱去拿货。可当时公社也没有这么多钱,领导的一句“没钱”,彻底堵死了通过公社认购貂的路子。但合同上白纸黑字,怎么办?无奈之下,刘海川开始做乡亲们的工作,说服村民来认购。

【责任编辑:王春锐】 秦皇岛桃园村大力发展皮毛产业助农民增收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5/26/content_3956909.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