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43个世界环境日 秦皇岛向雾霾宣战保护蓝天

2014-06-05 16:15:23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今天是6月5日,第43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为了呼应这一主题,我国提出了“向污染宣战”的中国主题。我市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雾霾宣战,保护秦皇岛洁净的蓝天”,旨在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治理污染特别是治理大气污染紧迫性和艰巨性的清醒认识,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情怀和责任担当,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打一场治理大气污染的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卫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重要内容,是打造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增长极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聚集优质生产要素,推动秦皇岛率先开放、赶超发展的强力支撑和特色优势。近年来,我市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环境质量特别是近岸海域和主要入海河流水质明显改善。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取得了积极进展。2013年,全市PM2.5年日均值为65微克/立方米,比省定考核基数70微克/立方米下降7.1%,完成了省定下降3%的考核目标。但是必须看到,今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不容乐观,1至3月份二级以上天数38天、占42.2%,同比减少了6天;4月份二级以上天数11天、占36.7%,同比减少了10天。从污染源看,扬尘污染问题比较严重,一些施工工地和拆迁现场没有按照有关要求落实防尘措施,渣土运输车辆未封闭上路行驶,餐饮业污染特别是市区露天烧烤污染亟待加大治理力度;工业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受天然气短缺和气价过高等因素影响,油(煤)改气工作进展不够顺利,钢铁烧结机脱硫工程和水泥行业脱硫、脱硝工程进度较慢;小石碴、小砖厂、小灰窑等企业数量较多,工艺落后,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重点区域治理成效尚不明显,昌黎县朱各庄、抚宁县东三区(石门寨、杜庄、驻操营)、卢龙县石门镇一带污染治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给予了更高程度的重视,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战略,以项目建设落实年、环境整治攻坚年、基层工作服务年为抓手,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建设全面小康、富裕殷实、山清水秀的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我们要通过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国情国策的关注和认识,增强全民环境忧患意识,让治理污染特别是治理大气污染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让呵护生态环境的理念走进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共享一片洁净的蓝天,要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我市空气污染的主要“病灶”在钢铁、水泥、玻璃等工业领域,与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有很大关系。要坚定地将产业定位前移,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要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牛鼻子,把打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高地”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益、高科技的绿色产业。要坚决把住项目准入门槛,杜绝新上“三高一低”项目(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确保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和最合理的资源消耗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要着眼于优化城市功能结构,合理摆布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结构和规模,新上项目要全部布局在工业园区、开发区。要加快落后产能淘汰,采取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进一步优化我市产业结构。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继续抓好省、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建设,推进钢铁、建材、化工、煤炭等重点行业和全社会循环经济发展,促进循环经济由试点示范向整体推进转变。

    共享一片洁净的蓝天,要在关键环节把握上动真招。要突出抓好扬尘治理工作。督导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围挡、覆盖、洒水和硬化等防尘、降尘措施,严禁敞开式作业,对达不到标准的工地立即停工,治理到位后才能复工;要规范建筑垃圾和渣土等运输管理,运输车辆必须采取密闭或加盖篷布等防遗撒措施,对车轮带泥行驶污染道路,车厢无覆盖物,抛、洒、滴、漏污染道路等违法行为,要严格查处;要加强道路保洁清扫,增加洒水降尘频次,确保街道干净整洁;要加强企业监管,督导原料堆放场所落实防尘措施,减少煤尘等污染。要强化餐饮业油烟治理,在暑期之前,要集中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治理,确保巩固一批、验收一批、整治一批。要全面查处烧烤业户露天经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倒垃圾污物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城市区露天烧烤污染问题。

    共享一片洁净的蓝天,要在点源污染治理上见真章。要以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工业企业治理。以电力、钢铁行业为重点,推进脱硫减排工程建设;以电力行业发电机组、水泥行业熟料生产线烟气脱硝为重点,推进全市氮氧化物治理;以玻璃行业为重点,推进燃煤改天然气,确保有效降低工业企业烟尘污染。要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拆除,依法取缔城市建成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和茶浴炉,对保留下来的锅炉,要增上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完善燃煤锅炉拆除和清洁能源改造“以奖代补”、“以奖促治”的相关政策,提高燃煤锅炉污染整治的积极性。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继续实施公交行业新能源车辆更新购置,加强在用机动车环保检验,不达标的禁止上路行驶,减轻机动车尾气污染。要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重点做好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的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减少有机物挥发。

    共享一片洁净的蓝天,要在重点区域污染治理上求突破。要深入推进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对昌黎、卢龙、抚宁等县的重点区域,按照“上大压小”的原则,合理确定石渣等企业生产规模,按照污染防治技术规范,选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治理技术,彻底解决石渣、石粉和石灰生产企业污染问题。强化违法违规企业关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手续不齐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无污染防治设施的小石渣厂、小石灰窑、小砖瓦窑、小钢铁、小水泥等违法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符合产业政策但环保手续不全、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要立即停产,限期整改;对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手续齐全但污染超标排放的要严管重罚,限产限排,屡教不改的,要予以停产整顿直至取缔。

    保护大气环境,建设生态家园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每一名市民的神圣义务。值此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我们呼吁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出重拳、下狠功、用硬招,保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我们呼吁全市人民倡导绿色消费,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追求科学、健康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产生活方式,在优美的环境中快乐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为加快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环境日,每个人都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孔德琳】 第43个世界环境日 秦皇岛向雾霾宣战保护蓝天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6/05/content_397397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