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在改革创新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2014-08-29 09:52:38 来源:秦皇岛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必须深刻领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要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负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撂荒”。

  一、创新担当理念,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使命

  党要管党,就是党委要管好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就是党委要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果各级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弃责任、不管不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各级党委必须打破原有的思维惯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树牢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的理念。坚定不移反腐败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能否实现。我们要从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主体责任就是政治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是可以商量和选择的,而是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要树牢主体责任是直接责任的理念。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主要职责,不抓就是失职,抓不紧抓不好就是渎职。不仅要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还要当好直接主抓的推动者、全面落实的执行者,既要“挂帅”,又要“出征”,直接抓、具体抓、抓具体,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要树牢主体责任是人人有责的理念。有权就有责,责权要对等。主体责任是一个责任体系,各级党委、每名领导干部都要知其责、明其责、尽其力。党委书记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既要抓好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又要加强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而确保领导班子“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

  二、创新方式方法,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真正到位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在担当,根本在行动。要坚持在总结中完善,在推进中创新,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由主要靠纪委推动抓向党委上手推动抓转变。党委要统揽全局,必须坚决克服只重“业务”不抓“党务”,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的事、抓发展才是党委的事,或者担心抓得紧了影响发展活力、影响班子团结和队伍稳定等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确立改革、发展、稳定、反腐“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真正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各司其责、分解落实,各负其责、分担奖惩,纪委专责、切实负责的责任网络体系,形成反腐倡廉整体合力。要督促下级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延伸到农村、社区、企业和高校等基层单位,逐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候猛】 在改革创新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8/29/content_413933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