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在改革创新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2014-08-29 09:52:38 来源:秦皇岛日报

  由重点抓、抓重点向常抓、抓长转变。最近,秦皇岛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要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贯穿于党委的全局工作之中,形成一个完整的、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要担工作推动之责。突出选好用好干部,严格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又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积极支持执纪执法工作,对腐败问题敢于亮剑、坚决查处,为执纪执法机关开展工作撑腰壮胆。切实加强源头治腐,完善“科技+机制+文化”预防腐败模式,重点落实好“三个清单、三个公开”。要担教育管理之责。通过谈心提醒、廉政文化、以案说纪、知识测试等方式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每年都要召开两次以上典型案件通报会,举办党政主职廉政教育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担以上率下之责。党委主要领导干部要当清醒人、明白人、局内人,把干净做事、廉洁从政作为挺起腰杆、敢抓敢管的底气,在廉洁从政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行动更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由“软性抓”向“硬性抓”转变。要彻底扭转对违纪违法问题和不良风气奉行“好人主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倾向,强化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的担当意识,在其位、谋其政,以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敢作为、勇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发现问题敢于及时提醒,及时“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绝不能遮丑护短、姑息迁就、养庸遗患,遏制腐败问题在初萌状态。

  三、创新机制制度,构建落实主体责任有力支撑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必须创新机制制度,加强规范约束,严格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健全制度规范机制。要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明晰落实主体责任具体内容、目标要求和主要措施,向社会公布。实行党委主体责任报告制度,每年以书面形式,分别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上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实行“签字背书”制度,主体责任人对责任分工、任务分解、年终工作总结报告等具体行为进行认真审阅,提出审阅意见并签名,承担相应责任。实行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由全委会委员进行现场质询和测评。实行党政正职接受评议制度,述职述责述廉报告要报上级纪委,接受纪委委员审阅、评议,运用民意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评价。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与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廉政谈话不少于一次。实行纪委约谈制度,各级纪委主要负责人要定期或不定期对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听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收集意见建议。

  优化检查考核机制。要进一步创新方式,建立常态化、立体式、富有实效的监督检查机制,把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选取一些权力较为集中、资金较为密集、信访反映较多、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和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对年度责任分解中的一些重要项目适时开展重点检查,跟踪任务进展情况。要进一步优化考核设计,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倾向。要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对评为优秀的地方和单位通报表彰,对排名靠后的地方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提出整改要求,对评为不合格的地方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促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责任编辑:候猛】 在改革创新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qhd.hebnews.cn/2014-08/29/content_4139338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