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秦皇岛:办家庭展览,追忆抗战烽火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4-09-03 11:17:21  责任编辑:候猛

  9月3日是抗战胜利纪念日。

  每一年临近这一天,家住开发区的一位叫李星辉的老人,心里总想做点什么纪念一下。于是,今年他把纪念的地点选在家中,举办一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的小展览,只为了追忆革命年代中血与火的历史。

  一张桌子上,摆放着保存完好的枪套、金灿灿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泛黄的1948年编印的党员课本,这些都是李星辉的个人物品。还有数十张党报挂在墙上,上面报道的许多抗日战争的人物和事件,老人当年都有耳闻,加上他的讲述,一个个鲜活的抗战故事呈现在人们眼前。

  他为什么如此关注那段烽火硝烟的历史?原来,这其中饱含着这位老军人的革命情怀。从一份印记斑驳的转业军人证明书上我们看到,李星辉是1945年参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前在冀东军区政治部担任指导员工作。

  可老人的经历并不是短短几个字介绍的这么简单。1927年,李星辉出生在唐山迁西县一个贫穷农村家庭。他告诉记者,1938年,年仅11岁的他成为本村的抗日儿童团团长,几年后被分配到了冀东军区,担任秘密交通员。“有一次,我在滦南县执行任务时,差点没命。”老人回忆说,1945年,在日本投降前的一天,他独自执行紧急任务,途中遭遇日军一路追击,并不时开枪扫射,在一位农民老伯的帮助下,他藏在草垛中才幸运脱险。完成任务后他才发现,草帽不知何时被打穿一个弹孔。

  危险的一幕不止这些。一条两边磨得有些破损的皮腰带记录了另一次惊险。“这可是从鬼子那儿得来的战利品。”李老非常自豪地说起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同样是在1945年。

  “那天下午,时间大概是三四点钟,我和另一个战友执行任务回来,路过丰润县沙流河镇的敌人据点。我们躲在玉米地里,准备过一条公路,一探头发现好几个扛着刺刀的鬼子,随后就是一大队人马。由于在敌占区不能随便开枪,我们就藏在玉米地里想等他们走远了再过去。没想到的是,部队尾部出来了一个挎着‘王八盒子’的鬼子,冲着我们的方向走过来,当时把我们吓坏了。只见他把枪卸下来挂到玉米秆上,原来是想解手。我们两人趁机扑了过去,把他按在地上,掐他脖子,给他的眼里、嘴里塞沙土。直到看他不动了,我们就拿上鬼子的枪和皮带通过了敌占区。”李星辉后来才知道,在玉米地里被放倒的鬼子没死,他是日军的一个小队长,至今老人仍记得他的名字,叫山川四郎(音)。

  如今,耄耋老人李星辉已经走过了87年岁月,一段段红色记忆依然历历在目,就连当年的入党誓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仍记得滚过烂熟。“当年得知日本投降的消息时,我们高兴得敲锣打鼓,欢天喜地。这是一段不能被忘却的历史,所有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当真是来之不易啊……”

  这也正是老人举办展览的目的,他希望更多的人记住历史,缅怀先烈,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