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打造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4-10-11 15:33:33  责任编辑:候猛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刘鑫)近日,在北戴河新区留守营管理处西河南村,新绿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水稻生态农业循环示范区内,轻风吹拂下,金灿灿的稻田好似金色的海洋。新绿合作社负责人李立新告诉记者:“今年是合作社运用生态循环模式种植水稻的第一年,从稻田目前长势看,运用新推广的技术,预计亩产量要比往年增加10%以上。”

  “以前种植水稻,为防止病虫害,都要使用一些农药和化肥。”李立新说,钱没少花,可产量和质量都没上去。现在运用生态循环农业种植模式,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减少了,稻田的土质变好了,绿色无公害的稻米,放到市场上竞争力不用说。

  “水稻生态循环种植,并不是简单的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而是整个稻田多方面循环作业,以此来保证稻田生态圈的平衡和良性发展。”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董立新介绍说,通过科学、规范地使用有机肥,配合应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利用生物链的自然规律,减少农药使用次数,让稻田能够在绿色无污染的环境中生长。

  据了解,目前,新绿合作社稻田种植面积2700亩,在全新的生态种植模式下,今年,预计可产出绿色无公害水稻172万公斤,平均亩产量近650公斤,带动种植农户75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400多万元。

  新绿合作社水稻生态种植的成功实践,是我市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具体实例中的一个。

  在抚宁县丰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从周边村庄收集来的污泥、动物粪便、农作物秸秆倒入发酵池中。“污泥、粪便、秸秆都是农村最常见的垃圾、废弃物,这些不仅会影响农村的生活环境,还会破坏土质和农村的生态平衡。”丰满公司负责人郭玉昌说,这些废弃物在发酵池中经过搅拌、融合、发酵、深加工等工序,生产出来的生物有机肥,具有肥效高、见效快、无污染的特点,可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深受种植农户欢迎。

  据董立新介绍,目前,我市共打造典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20个,其中核心示范区种植面积达6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近百万亩。同时,我市目前建设 “三沼”综合利用示范基地20个,生物有机肥正在逐渐取代化学肥料成为农业生产中的必备肥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