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死飞”自行车在学生中流行 要酷更要安全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4-11-05 14:41:21  责任编辑:侯猛

  一种名叫“死飞”的自行车日渐流行,这种自行车以其个性化的色彩,独特的构造,得到不少青年人的喜爱。然而业内人士提醒,这种没车闸的自行车,看起来够拉风,上路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特点:飞轮是死的,没车闸

  10月29日下午,在一家自行车店,店主刘升介绍起了这种自行车。他说,“这种车轮子转动,自行车链条也必须跟着转,只要车子在动,人就要不停地踩。当然,如果向后蹬,车子也会向后走,所以降速和刹车,要依靠向相反方向用力,玩得好的人还可以做出各种花哨的动作。”

  记者看到,“死飞”自行车起价800元,配置好的几万元钱都有。

  “如果客户要求,我们也可以帮他装上车闸。”刘升介绍,“客户以中学生和大学生为主,现在你去学校车棚可以看到,有的是这种车。前年吧,‘死飞’开始在秦皇岛的自行车店里陆陆续续出现。”

  调查:校园“死飞粉”不少

  10月30日,下午两点。在海港区红旗路附近某中学的门口,不足20分钟的时间里,有7辆 “死飞”进入该校,红色、橘黄等鲜艳颜色的车身很是惹眼。在玉峰里小区附近一所中学的停车棚里,“死飞”的身影也不少见。

  1999年出生,现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女生费依铭是一个“死飞粉”,夏天时经常和朋友们结伴骑行。她认为,校园里大部分“死飞”其实是一种山寨车,只是外形上跟“死飞”近似,装着前闸和倒刹装置,真正的“死飞”是不装倒刹的。初三学生小李并不在乎两者的区别,对于他来说,车子看起来拉风就够了,“没听说过这种说法,但我们学校有一批骑这种车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