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秦皇岛卢龙县举办广场舞电视大赛活动启示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4-11-12 14:46:40  责任编辑:侯猛

  文化凝聚人心,文化传递能量。近年来,在孤竹大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工作之余、农闲之余,先后自发组织成立了400多支广场舞文艺队。为充分发挥这些文艺团体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卢龙县成功举办了两届以“舞动孤竹·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群众性广场舞电视大赛活动,400余支队伍5000余人参加了此项活动,是卢龙近年来参与人数最多、影响面最广、反响最强烈的一项文化活动。广大干部群众载歌载舞,弘扬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舞出了文明新风尚,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精心组织,突出时代特点。“两届广场舞大赛都积极参加了,我们老百姓都很喜欢,活动组织得也很好。”参加活动的群众如此评价。为保证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卢龙县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县广播电视台、县文广新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10余个相关单位主管领导任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报名、开展比赛等具体工作。同时,制发了《“舞动孤竹·放飞梦想”广场舞电视大赛活动方案》,对活动事项、活动要求和评分标准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特别是对音乐曲目、精神风貌、表现内容和形式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音乐和歌曲内容以红色歌曲、经典曲目为主,舞蹈展现的内容突出健康向上、欢乐明快、团结和谐的时代特点,抒发健康情怀,展示队员积极向上的风采,激发正能量,保证了活动的教育性和导向性。

  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参与范围,达到以点带面的活动效果,活动领导小组专门组织召开了由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县直相关单位参加的协调动员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县广播电视台、《卢龙导报》、卢龙在线、户外LED大屏等媒体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广泛宣传;全县548个行政村还充分利用广播进行了宣传发动,扩大了社会的知晓面,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也被充分调动起来。“不管平时有多大的烦心事,只要音乐一响起来,啥事都烟消散了,听着红歌音乐、跟着舞点,精神抖擞,人都觉得带劲儿。”两次参加活动的村民殷翠艳说。因为宣传动员到位,群众基础好,广大干部群众认可又乐于接受,群众认知度和参与热情非常高,据统计,在举办的第一届活动中,大赛参赛队就已达200多个,参赛人数超过3000人,设立了9个初赛场、1个复赛场和1个总决赛场,受教育、受影响群众达3万余人。

  以点带面,放大宣传效应。活动开展是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抓手。通过广场舞电视大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一种广大人民群众容易接受、乐于接受方式传播开,入心入脑,并自觉宣传好、弘扬好、践行好,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在活动中,注重以点带面,特意把初赛场设在了田间地头。在每一场比赛中,现场都挤满了来自周边村落的群众,既有年过花甲的长者,也有身强体壮的中青年,还有呀呀学语的孩童,台上跳得起劲,台下看得用心。“经典音乐和红歌音乐动感更强,影响力、震撼力、带动力也强,老百姓爱唱也爱跳,相信红歌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能在春风化雨中教育、影响很多人。”一直在做评委的县文化馆负责人王迎春如是说。观众的热情也激发了舞者的信心和决心,“广场舞不仅能健身,还能在歌舞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要老百姓愿意看、愿意学,我愿意一直带大伙跳。” 正在翩翩起舞的霍立平表示,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宣传好、弘扬好、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县广播电视台还对此项活动进行了全程录播,让全县上下家喻户晓、童叟皆知,扩大了教育范围、影响范围。(赵秀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