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经济开发区投入20多亿元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9 08:51:29 责任编辑:王春锐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投入20多亿元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占可用财力的五分之一, 荣获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开发区

     30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投入、优先保障、优先发展,探索形成了政策扶持、就业扶助、保障托底、教育优先、民居改造、文化塑造“六位一体”的民生发展模式,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今年5月份,秦皇岛开发区因在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和增加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被授予“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开发区”荣誉称号。

    2004年初,为促进农民就业,开发区以促进农民创收和创“五好村(社区)”、“五好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双创”举措应运而生;为提高规划区外农村土地的产出效益,开发区专门出台土地流转政策,引导鼓励农民在自愿基础上,将承包地流转给开发区农业企业,进行规模化经营。通过“双创”引领、就业培训、失地人员纳入城镇养老保险、土地流转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开发区的农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仅2004年以来的10年间,开发区通过出台各种政策措施,直接减免各种税费35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项目466个,失地农民就业率达93%,带动农民创收23.6亿元,失地农民平均年收入超1.8万元。

    住房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从建立第一个农民返迁小区——孟营新村开始,开发区已经先后建成渤海家园、邢庄家园、金江家园等9个城市社区,总安置面积202万平方米,1.3万人搬进新居,开发区的村民变为了市民,原来的小村落也变成了现代化的社区,附近商场超市一应俱全,曾经的村庄,演变成了繁华的城市。世代农民成为“城市人”的梦想得以实现。

    老岭沟村村民张希友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复员军人,2013年,老人生了一场病,做了2次手术共花费220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为其报销了10800元后,开发区民政部门又给了他7000元的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算下来,老人这场病自己只掏了4200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