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2-10 08:31:04  责任编辑:丁璨

    润物无声

    文明素养成为每个居民的追求

    家住开发区宝佳花园的洪波老夫妇长期在外居住,今年回来探亲,刚踏上无人售票公交车,立即就有年轻人热情地让座。他们感慨地说:“我们长期在外,这次回来明显感觉咱们开发区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少了,主动让座、遵守公共秩序的文明现象多了,开发区不仅变绿、变美了,人也更文明了!”

    如何让文明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这是开发区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的。近年来,开发区结合新形势下文明创建的需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开展“践行群众路线、呵护美丽家园”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网上祭英烈”和文明祭扫等“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2014年3月份开始到10月底,每周五下午,坚持组织各类志愿者走上街头、海滩分地段开展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等环保活动;开展“倡导文明交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关爱山川河流”等主题志愿者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持续开展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让人们切身感受到文明就在身边,全区群众的文明素养得到了有效提升。来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说:“通过这些活动的集中宣传和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市民的文明意识在逐渐增强。现在很多市民会自觉把垃圾杂物分类扔进果皮箱,地上的垃圾少了,我们的工作量也明显减少。”

    文明素养的提高同时也作为一种软实力深深地吸引着广大投资者。来自深圳的投资者靳海涛说:“作为一名外来投资者,我最看重的是投资回报和生活环境。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不但城市越来越美,像扶贫济困、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这样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这种软实力对我也很有吸引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