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老汉48载后寻找借给自己20斤粮票好人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5-03-03 17:18:36  责任编辑:侯猛

  48年前,抚宁小伙儿刘绍华家里眼瞅着快揭不开锅,相识不久的培训班同学张固喜慷慨地借给他20斤粮票。

  48年后,年近古稀的刘绍华突然想起,这20斤粮票自己还没有还。于是,他费尽周折查找到张固喜的信息,遗憾的是,当年这位好心大哥已经去世了。

  小年那天,刘绍华带着家人一路打听找到了张固喜家,向张大哥的家人说上一句隔了48年的谢谢。

  这个故事,关于慷慨解囊,关于知恩图报,关于延续半个世纪的温暖。

  48年前,他慷慨借出20斤粮票

  1967年,刘绍华20岁,张固喜24岁。那一年,根据国家“半农半医”的指示,两人都到了一个培训班学习。

  “当时有几百人学习,都是抚宁的。一个宿舍就有二三十人,睡的大通铺。”3月2日,刘绍华回忆,他和张固喜挨着,晚上睡不着时,哥俩唠了很多知心嗑儿。两人的母亲精神都有些问题,家里兄弟姐妹都多,都希望学成后能多帮衬家里……相同的家庭状况让他们越聊越投机。

  “有一天,爸托人给我捎信儿,家里快揭不开锅了,问我能不能省出些粮票捎回去。”刘绍华说,当时好像是学习一天国家给半斤粮票,正是长身体的大小伙子,饭量比牛还大,自己都不够吃,怎么省呢?

相关新闻

迁安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奖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470名

2015-02-08 09:08:16

近年来,迁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大力实施好人“奖励+援助”工程。

沧州开展“好人之城·温暖沧州”活动

2015-02-06 09:02:11

寒冷冬日,沧州市上演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该市开展的“好人之城·温暖沧州”活动,传递着正能量,使好人更多,让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

邢台广宗县爱心妈妈团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5-02-04 23:32:58

从邢台市文明办获悉,1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日前揭晓,广宗县爱心妈妈团(集体)榜上有名。

女子误转1400元被归还 感慨“世上还是好人多”

2015-02-04 16:42:44

记者追访:1400元钱转错账户,让33岁的博主吴女士着急了好几天,幸运的是,后来对方主动把钱还给了吴女士。据吴女士介绍,前不久,她与家人去厦门旅游,在当地租了间房,并与房东协商支付宝转账。

博野走访慰问身边好人

2015-02-04 09:36:19

1月28日,博野县妇联组织爱心人士来到小店镇白庄村,看望慰问了该县十佳孝顺好儿媳——17年如一日伺候患病公婆的李军芳,并送上了大米、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截至目前,全县已对去年评出的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等方面的7名保定好人、20名劳动模范、10名十佳孝顺好儿媳进行了走访慰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