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严打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动将持续到年底

来源:秦皇岛晚报  2015-07-01 15:00:29  责任编辑:侯猛

  秦皇岛晚报讯(记者张励志)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排放有毒物质、非法排放危险废物、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这些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行为都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6月30日,秦皇岛市召开动员会,全市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专项行动正式开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逐步凸显,已经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根据2014年全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的数据,秦皇岛市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及以上天数为126天,其中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为22天,PM2.5和PM10年均值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在个别县区、有些个别企业还存在着偷排或超标排污行为,有的污水处理企业设施还不够完善,有的垃圾处理企业没有相应的资质,在全市20余座在产玻璃窑炉中,大部分没有环保设施,烟气超标排放现象突出。去年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和环保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其中,公安机关立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行政拘留12人。

  此次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专项行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底,将重点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行为,包括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排放、倾倒、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非法排放含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严重危害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等严重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还将严厉打击涉环境保护职务犯罪行为,以及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进行的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评、偷排污染物被责令停止但拒不执行等违法犯罪行为。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在会上强调,这次集中行动针对的是犯罪行为,而不是一般违法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及时接收行政部门移交的涉嫌犯罪案件,深入组织调查核实,必要时可启动联合调查程序。要紧紧围绕内河、近海、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部位以及化工、造纸、水泥、采矿、冶炼、煤炭、玻璃等重点行业,不间断地开展滚动式摸排,深挖细查,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对于无证无照的小工厂、小作坊,要紧盯不放,坚决打击,斩草除根。对于市民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要成立专案组,集中力量,重拳出击。

相关新闻

邯郸市召开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观摩调度会

2015-07-01 10:02:11

6月30日,邯郸市召开高铁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观摩调度会。市委书记高宏志专门为此次会议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陈会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范国珍出席会议并讲话。

保定注销14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 净化市场环境

2015-07-01 09:23:04

保定市住建局1日透露,该局根据《行政许可法》、《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保定新泰虹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40家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核定资质等级及其他不具备相应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予以注销。

邱县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

2015-07-01 08:57:53

今年,邱县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他们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在全县7个乡镇政府、街道办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218个行政村、6个居委会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环境监管全覆盖。

石家庄:举报环境污染问题可微信搜索“12369环保举报”

2015-07-01 08:37:39

目前,环境污染举报方式有电话、网络、写信、走访等。而“12369”微信举报平台的开通既方便了群众举报,又对企业排污行为起到了监督作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