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区退休老教师王惠远持续18年为大海投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7 08:23:08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宋柏松 通讯员 李淑丽

    “恶浪翻腾风萧萧,精卫填海人投礁……了此一生雄心志,甘愿身做海中礁。”这是北戴河区退休美术教师王惠远老人12年前所写的《投礁人之歌》中的诗句。为改善北戴河海洋生态环境,18年来,他已累计出资300万元投礁填海。

    年近80岁的王惠远,自幼生活在北戴河海滨。提起故乡的海,王惠远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大海抚育了一切生灵,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大海,不保护大海”。然而,20年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北戴河地区的洄游鱼类因为灭绝性捕捞已经“失踪”了26种。王惠远决定,要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人工渔礁的原理是将石头投入海里后层层叠起,形成海底的突出物,既能使海水在这里产生涡流,还能因阻流作用形成上升流,将海底的营养物带到中上层,为浮游物的繁殖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使石块的表面和空隙间滋生大量的藻类、贝类和甲壳类小动物,为鱼类提供丰富的饵料,营造繁衍生息的场所。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王惠远产生了自费人工投礁的想法。

    1997年冬天,王惠远开始了第一次试验性投礁。由于缺乏经验,选址不佳,花费3万多元第一次投进去的400多立方米的石头,第二天就被4条外地大船给破坏了,王惠远非常心疼。但他却没有回头,“失败了不要紧,咬咬牙咱还接着干。”随后,他拿出了家里全部36万元积蓄,与另外5位朋友一起凑了60万元,开始了第二次投礁。

    1999年春天,当家里没了积蓄时,王惠远又拿出卖画所得,投入了几千立方米礁石。

    2000年夏天,王惠远惊喜地发现,礁石上长出了很多海藻,吸引了大量的海洋鱼种在这里争抢地盘,一度在北戴河不见了踪迹的冷板鱼和白眼鱼等稀有鱼种悄然现身,消失了十几年的梭子蟹也重新来到这里定居。秋季,看到当地渔民有了沉甸甸的收获,王惠远开心地笑了。

    18年间,王惠远“以画养海”,用多年卖画所得以及多方筹资,向大海中投放了近两万立方米石料,为鱼儿建造了一个300亩的“产房”。每年5月,他都要带着他上一年积蓄所换来的海参、鱼、蟹苗驾船出海,为海洋牧场“增丁添口”。粗略算下来,他投入在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公益事业上的资金已逾300万元。

    “不能让远近驰名的‘北戴河大螃蟹’只成为一代人的记忆。”王惠远感慨:“只要还拿得起画笔,我就不会停止为家乡的这片海创作。”老人与老伴和孩子们商量,百年后要用水泥裹体,沉入大海化作海礁,为鱼儿提供一个安全的庇护所,让更多的海洋生物在他的身旁繁衍后代。

相关新闻

兴隆退休教师夏福龙:义务修路护路56载

2015-07-21 09:33:57

每天凌晨4时,兴隆县上石洞乡后申峪村退休教师夏福龙,都会准时开着老年助力车来到村子附近的乡道进行巡护。天放学后,夏福龙推上家里的手推车来到孩子们每天往返行走的山路上,开始了义务修路生涯。

十六中退休教师刘风菊: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事

2015-05-15 18:35:10

5月14日,刘风菊老师像往常一样按时来到学校,只是今天她没有去办公室整理教案和笔记而是径直走向操场,这是她来学校上班的最后一天了。作为一名体育老师,她对这里有着太多的情感和眷恋,即将退休离开自己挚爱的并为之奋斗一生的操场,刘老师眼睛湿润了,她在操场边缘站立良久……

石家庄市第十八中学举行退休教师座谈会

2015-04-01 19:07:22

3月26日,十八中退休教师座谈会在校图书馆召开,表达学校对退休教师的感谢和祝福之情,同时要把他们的教育、教学经验,对教育的情怀,崇高的师德,爱岗敬业的的精神传承给青年教师。

衡水市阜城县退休教师王淑敏义务照顾孤寡老人十四载

2015-03-31 13:48:05

衡水市阜城县漫河乡赛马庄村退休教师王淑敏,从2001年退休至今,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村里照顾孤寡老人,以一个老党员的坚持与真诚,感召着身边更多的人。

唐山8旬退休教师拾荒14年捐款近3万元助学

2015-03-25 10:11:51

一根木棍、一个编织袋、一身褴褛衣,是83岁退休教师刘义每天必备装束。他坚持拾荒14年,换来微薄的收入用于资助贫困孩子走完求学路。14年,刘义前后捐出近3万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