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卢龙县创新大病医疗互助不漏掉一名患病职工

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2015-07-28 15:56:52  责任编辑:侯猛

  “这钱太顶事了!要不是工会主动找我,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笔救助金呢。”河北秦皇岛市卢龙县受助职工胡师傅至今对该县总工会的主动服务感激不已。卢龙县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从仅收到30份救助申请,到现在531人申请大病救助,得益于该县总工会创新工作方法,主动服务,让符合条件的患病职工该得到的救助全都得到,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互助互济是工会组织的天性,我们呼吁每一位参与互助活动的职工奉献一份爱心,让每一位接受帮助的职工感受到工人阶级的力量传承。”卢龙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雁云说, 2013年卢龙县开展第一期大病医疗互助工作,经过动员宣传,共有11296人参加活动,开了个好头。互助金收上来了,但问题也随之出现,截至2013年9月底,该县职工服务中心仅收到30份救助申请。

  这让该县职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坐不住了。“‘30份’太少了,经过调研分析,发现全县职工对这项工作了解不够全面,甚至有一些职工根本就不知道工会还能提供这样一项救助。” 该县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张阁说,为使全县符合救助条件的职工都能够享受正常的救助,职工服务中心决定联系县医保报销软件设计公司秦皇岛东软公司,从后台调出该县2013年度职工报销名单,对符合救助条件却没有申报的职工逐个打电话,通知相关单位或职工本人准备所需材料,到职工服务中心申请救助。

  胡师傅就接到了工会的电话。“当时正在为高昂的医药费发愁呢,没想到接到了县总工会打来的电话,告诉我按照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的相关规定,我可以申请救助,真是雪中送炭呀。”胡师傅回忆说,2013年自己被单位安排下乡工作,期间单位组织职工大病医疗互助活动,觉得是单位工会统一组织的就参加了,至于能享受到什么救助政策也没详细问。就在2013年,胡师傅的肾炎越发严重,只能做手术,这样一下就花费了25万元,除了医保报销的10万元钱,其他的都要自付,这可愁坏了这个工薪家庭。

相关新闻

沧州南皮县医院专家医疗队下乡义诊

2015-07-27 21:56:12

为切实解决偏远地区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近日,沧州南皮县医院组织“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专家医疗队到潞灌乡大郭立三村进行义诊。

七问“大病医保”:发生高额医疗费就是大病

2015-07-27 12:17:34

这一举措对于持续深化医改,瞄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痛点”,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守住社会保障底线,有重大意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不设立最低缴费年限,必须每年缴费,不缴费不享受待遇;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设立最低缴费年限,达到缴费年限(男25年、女20年)的,退休后不再缴费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我国明确大病医保标准:发生高额医疗费就是大病

2015-07-25 17:48:11

国务院新闻办24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介绍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相关政策。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到2015年底前,大病保险要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包括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所有参保人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