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泰意达公司总经理石洪利的蓝色梦想:为了粉尘不再污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0 10:46:51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宋柏松

    前不久,央视《走进科学》栏目到秦皇岛思泰意达科技发展公司做了一期节目,通过在秦皇岛港翻煤作业现场进行实验:未使用干雾抑尘装置时,随着翻车机转动,煤炭倾斜而出,操作场里瞬间“狼烟四起”,检测仪内的白色滤网变成漆黑一团;使用干雾抑尘装置后,煤烟还没扬起来,就被喷射出的白雾压了下去,连煤带烟“颗粒归仓”,检测仪的白色滤网洁净如新。

    “PM2.5的微粒非常细小,仅是一根头发的1/25,普通的水颗粒无法接触到它。我们的产品采用音爆的方式,把水分子破碎成更小的微粒,能够与粉尘微粒结合,让粉尘‘长胖’,从空中掉下来,达到除尘效果。”说到思泰意达的主打产品干雾抑尘装置,该公司总经理石洪利说。

    62岁的石洪利曾在秦皇岛港股份公司担任管理工作,退居二线后加入了一家高科技研发企业。“我父亲和舅舅都在有粉尘的企业工作,患上了尘肺病。”石洪利说,2005年,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朋友提出研发治理粉尘污染产品的构想,这个想法点燃了他心中的梦想。“那个时候,治理粉尘污染在国内还是空白。”

    后来,石洪利来到刚成立的思泰意达公司任总经理。他和同事结合国内实际情况,以“减风粉尘凝结”等现代防尘技术为核心,大胆地突破以往产品思路,从污染产生的源头开始治理。

    经过一年多的研发,第一代干雾抑尘产品生产出来。如今,该公司国内首创的高技术产品——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远程射雾器、挡风抑尘网等系列粉尘治理产品,成为超细粉尘治理领域的领头军,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电厂、港口、煤矿、钢铁、化工等行业。

    在石洪利的带领下,公司取得了多项专利,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环保优秀品牌企业等,并被列入“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承担单位。

    “我们已做好了下一步发展的准备,将形成科研、生产、市场紧密结合的科技进步机制。”为实现心中的蓝色梦想,石洪利满怀激情。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五气共治”防污染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08-10 10:11:25

邯郸邱县始终保持治污决心和治霾定力,采取硬措施应对硬挑战,“五气共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郑州市党政考察团来石家庄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察

2015-08-07 09:16:19

8月6日,以郑州市市长马懿为团长的郑州市党政考察团来到我市,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考察。马懿表示,通过这次考察,既增加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又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坚定了信心。

夏季臭氧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启动

2015-08-05 12:16:56

为有效控制大气污染,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廊坊市近日启动夏季臭氧污染综合防治。近期,廊坊市臭氧浓度明显升高,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大幅增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