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秦皇岛让美丽长驻乡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8-12 09:49:36  责任编辑:侯猛

  原标题:秦皇岛 让美丽长驻乡村

  人民网秦皇岛8月8日电(记者李增辉)“戴河艺栈”“拾夏工社”“天大创想”“爱淘器”……漫步在绿树掩映、小桥流水的北戴河村,一大批京津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室明暗其中。它们散发出的清馨气息,将这燥热的天气一扫而空。在政府扶持下,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北戴河村,利用村民家的闲置庭院,打造艺术家部落已然初具规模。村民张东升说:“村里有了艺术味儿,城里人有个好去处,我们也有了好收入。”

  近年来,秦皇岛把文化、旅游、产业元素巧妙地融于“美丽乡村”建设中,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不断改善村民生活、促进乡村的经济文化发展,努力让农村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

  “要让美丽而熟悉的乡景、乡风、乡情,成为隽永别致的乡愁。”秦皇岛始终注重与村庄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传承等相结合,综合考虑田、林、房、路、水、村、景点、区位等因素,为全市517个创建村都量身定做了一套特色规划,把高标准、全覆盖、有内涵的建设理念融入到规划中。

  记者来到抚宁县界岭口村,游走在这个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古老的街衢上,触摸着古长城、古城堡、古井、古瓦房,倾听老人们讲述“碑比城高”“饮马河传说”等古老故事,恍惚置身于古老的时空之中。在卢龙县鲍子沟村,徜徉在山野之间,聆听微风从耳畔掠过的回响,所见的是,硕果累累的葡萄架和那些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

相关新闻

【年中专稿】示范引领 连片打造美丽乡村

2015-08-12 08:27:20

淀内碧波荡漾,绿苇红荷随风轻摇曼舞,淀边白墙灰顶的民居古朴典雅,白洋淀片区一派北国水乡风情;涞水县三坡镇、九龙镇依托野三坡资源,结合农家乐产业发展,综合开发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第六产业”风生水起;西柏坡片区按照“红色文化、太行风貌”和“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定位,着力将山水、田园等自然要素和红色文化要素相结合……

乡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就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2015-08-11 11:11:19

几乎再没有什么,比“留守儿童”更能一次次触动整个社会的泪点,这是一个时代的伤痕。简而言之,留守儿童问题是乡村社会自身功能不健全,缺少活力和组织动员能力,原来浓厚的亲情淡化所暴露出的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