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09:15:52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赵兴家、张福广)卢龙县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规划、提升品位的原则,统筹推进自然生态、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致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景村融合,彰显生态之美。树立“因地制宜、让乡村回归乡村”的理念,尊重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和自然植被,不大拆大建,不涂脂抹粉,不搞“高大上”建筑。依山显自然,亲水添风景,彰显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打造“村在林中、人在画中”“小桥流水人家”的乡村美景。

  城乡融合,建设现代农村。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在全部17个提升村里,有11个村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铺设主管道、入户管道153627米;平整道路55.6公里,水泥硬化道路16.9公里;完成危房改造290户,新建、维修村民中心17个,建设文化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17个,绘制文化墙3400延长米。加强农家书屋、村卫生室建设、幸福互助院,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建管融合,保持环境整洁。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建立了一系列巩固提升环境质量的长效机制。结合农村污染物治理攻坚战和垃圾集中清理“会战月”行动,重点整治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围村、污水横流、柴草乱垛等问题。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城乡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县城区和463个行政村日常保洁全部交由康洁公司托管,有效解决了农村垃圾处理难、运营管理难等问题。

  产村融合,力促村强民富。把产业发展放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首要位置,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集中打造柳河山谷红色旅游、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益通生态农业观光三大片区,形成乡村旅游新亮点。依托蛤泊乡青龙河村,以民族文化为脉络,塑造满族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独具浓郁风情的特色“满乡游”。依托益通农业、棋盘山绿色生态庄园、柳河山庄等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度假、采摘等农业旅游项目。

相关新闻

卢龙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2015-08-17 08:52:47

卢龙县坚持因地制宜、提升品位的原则,统筹推进自然生态、人居环境、致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北戴河区内外兼修连片建设美丽乡村

2015-08-17 08:06:10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按照“重建设,更重规划;重面子,更重里子;重当前,更重长远”的理念,扎实推进农村面貌连片改造提升,今年以来,经过精心规划和建设,北戴河、苏庄等7个村庄已初步形成内外兼美、连片竞秀的崭新面貌。

京畿美丽乡村游走热 河北大厂推民族风旅游品牌

2015-08-16 08:47:22

图为游客在位于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的一家乡村主题酒店戏水。刘亮 摄图为游客在位于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的一家乡村主题酒店纳凉。”天津市骑盟俱乐部负责人康宏体验“绿色氧吧”后,品尝着自己采摘的无公害葡萄,对大厂的乡村之美感慨万千。

以农业为支撑 惠民乡村旅游之路越走越宽

2015-08-14 15:32:11

“惠民之前农家乐发展未形成规模化,没有乡村旅游的概念。而现在依托大型林场、农场资源来发展休闲农业,发展乡村旅游,趟出了一条新路子。”惠民县旅游局局长张亮对记者表示。

滨州狮子刘 平原乡村旅游发展的模板

2015-08-14 15:28:40

干净整洁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村舍、修剪精致的树木……走在村中的街道上,“舒服”会是你最先想到的词语。走着舒服,看着舒服,呼吸着舒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