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张马坊村:节能低碳 生态宜居新家园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2015-09-28 14:21:31  责任编辑:侯猛

  近村不见村,满眼皆是绿。沿着蜿蜒的村路来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张马坊村,只见宽阔整洁的水泥街道边、家家户户的院里院外、古朴幽静的老宅旁,都满是葱郁的参天大树,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的泥土芳香,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张马坊村被列入北戴河美丽乡村片区建设的范畴。3月,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入村后,利用村里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推广新型能源,减少污染,做足“绿”字文章。“自然环境好是这个村的一大特色,为此,我们聘请燕山大学的设计团队,按照‘绿色+低碳+环保’的发展定位,对村庄进行总体规划,为的是给村民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驻村工作组组长王彦斌说。

  张马坊村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村,村里的耕地主要种植玉米。以前,村里街道两侧、各户的院内,几乎随处可见玉米秸秆,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有很大的火灾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组在村内推广利用清洁能源,与村“两委”一起,号召村民清理庭院和街道边的玉米秸秆,再进行压块。一个月以后,原本散放在村内各处的玉米秸秆,全部变身成高效利用的清洁能源。

  村民王丹家有8亩地种植玉米,每年玉米收获的季节,除了将玉米磨成饲料饲养貉子之外,秸秆处理就成了一件大事。“我家有两处院子,还有一个专门养貉子的场地,哪儿有地方,就在哪儿堆玉米秸秆,还曾经着了一次火。今年,所有的秸秆全部进行压块,不仅体积小了,最重要的是存放安全。”王丹高兴地说,“一分钱也没用自己掏,又配合新安装的新型炉具一起使用,火烧得特别旺,做饭、取暖都特别方便。”

  王彦斌介绍说,结合玉米秸秆压块,村里还推广使用新型炉具,目前,村里已全部完成各户的改灶工作,安装新型炉具116台,实现了全村全覆盖。“秸秆压块与新型炉具配合使用,既节约了能源,又为村民省下买煤的钱,特别受村民的欢迎,这也是我们打造低碳、环保村庄的一个具体体现。”

相关新闻

滦平县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开启绿色崛起新引擎

2015-09-28 11:18:42

滦平县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等有利契机,创新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打造承德对接北京的绿色桥头堡,开启绿色崛起新引擎。

兴隆李家营乡排查矛盾隐患打造和谐乡村

2015-09-28 11:17:27

兴隆县李家营乡按照“抓早、抓小、抓细”的要求,强化村级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承德双滦区“三结合”推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2015-09-28 11:14:19

近年来,双滦区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推进农村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将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特色产业来培育,通过“三结合”加速推进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大名在乡村设“健康小屋” 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2015-09-28 10:28:29

依托在各乡村设立的“健康小屋”,制定了家庭健康状况摸底、建立健康家庭查体防病体系、制定健康促进计划。

正定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5-09-28 09:38:22

西里寨村道宽路畅,趣那公园花香满径,野槐林间绿意盎然……今年以来,正定县按照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四美”的要求,倾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让一处处新变化造福群众,激活产业,留住乡愁。今年,正定片区还突出抓了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平安村野槐林、西汉食用菌园区、塔元庄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十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