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秦皇岛“快乐识字节”开启小学生识字新理念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5-10-14 14:13:18  责任编辑:侯猛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张莹莹)10月10日,秦皇岛海港区耀华小学举行“快乐识字节”活动,通过果园采摘、超市购物等形式给一年级识字教学带来全新变化,也将学生的视线引向了广阔的生活空间,让课堂焕发出新的活力。

  识字节分识字采摘园和识字模拟超市两大活动板块。识字采摘园以大自然为主,把动植物、瓜果蔬菜的名称做成汉字条放置于识字篮中,垂挂在校园的小树上。一年级的学生挎着篮子从小树上采摘自己认识的汉字,到收银台的家长志愿者面前辨认汉字,完成自己的采摘任务。这种识字形式使得识字教学由枯燥为新奇,由呆板为活泼、由被动为主动,从而提高了识字效率。在采摘过程中,孩子们真正“动”起来,做到在玩中学习,玩中思考,识字的兴趣也随之调动。

  识字模拟超市以日常生活为主。其中“动画与汉字”成为最受喜爱的识字形式。学生对印有动画片角色名字的字条如数家珍;“家庭生活与汉字”,这一部分包括超市购物、家庭用具、小食品等一系列汉字,让日常生活成为孩子学习的来源。

  据悉,本次活动是耀华小学同海港区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实验学校、和安里小学共同编纂《一年级生活识字》教材后的首次成果展示。三所学校致力于改变现有语文教材先学汉语拼音后认字的现状,大胆推进识字教学改革创新,拓宽识字渠道,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识字教学编排体系,倡导生活识字,为学生亲近母语,热爱语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新闻

法语教授写20万字测字小说 每个汉字拆成一段故事

2015-10-14 09:34:39

“50年前,在武汉黄陂某村,有一位前清举人擅长测字,4个幼童跟随他念起私塾。恢复高考,这4个孩子都考入名牌高校,分别成为了教授、市长、作家、富商。4人的殊途中,却每每在汉字之中找到共同点,通过撇捺笔画的拆解,联结起了一个民族的神秘命运……”

首届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5-09-29 08:38:42

9月25日,由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省硬笔书法协会共同举办的河北省首届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会暨京津冀师生规范汉字书写作品展览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据介绍,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会旨在通过作品展览、公益讲堂、现场书写等方式,普及汉字文化和规范书写知识,全面提高广大师生汉字书写水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沧州朱仪获评“最酷学霸”

2015-09-21 13:55:00

代表河北队出战的两名沧州小将比赛中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虽经多轮鏖战但最终惜败出局。沧州朱仪获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最酷学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