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齐永顺:让科技之光照亮果农增收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6 08:49:35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宋柏松

  本报通讯员 唐代情

  初冬时节,走进抚宁区榆关镇东周村,曾经挂满枝头的苹果,如今已换成果农手中的大把现钞。提到近年来不断富裕的村庄,东周村村委会主任周顺新总说:“人家齐教授才是一等的功臣啊!”

  周顺新说的齐教授,就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副院长、科技特派员齐永顺。齐永顺是科技推广能手,更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骨干。多年来,他累计完成了3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获得了省山区开发先进个人、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和秦皇岛市“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东周村是个只有500多人的小山村,果树栽培历史悠久,全村有果园1200多亩。但是由于管理技术没能及时跟进,果树大小年现象严重。2010年初,周顺新找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请齐永顺到村里指导果树管理。了解到村里情况后,齐永顺没什么迟疑,痛快地答应了。

  随后,齐永顺带领30多名学生,满怀信心地来到东周村,准备为村民讲解冬剪知识。周顺新把全村果农召集到一起,想让大伙开开眼界。但谁知,当齐永顺准备爬到树上做修剪示范时,果农们一下子就围上来,不断地对齐永顺吼道:“快下来,你把我们留着明年结果的树枝都剪下来。你这不是帮我们,是在坑我们啊!”不管齐永顺怎么解释,果农就是听不进去。齐永顺哭笑不得,只好无奈地带着学生离开了。

  被村民撵出村子,这是齐永顺下乡讲解冬剪知识中头一遭遇到,很是烦恼。而这时,周顺新打来了电话,说他准备租40亩荒地,全部栽上果树,技术方面就由齐永顺全面负责。为了给村民做示范,齐永顺再一次痛快地答应了。

  周顺新的苹果示范基地,管理上全部采用齐永顺的先进栽培技术和新型整形修剪技术。在齐永顺的管理下,示范园出现了“一年栽种、二年开花、三年见果、四年丰产”的好势头。2014年,周顺新的40亩果园亩产2600公斤,今年亩产达2700公斤,优果率达90%以上。“苹果还挂在枝头,就被果商以每公斤6至10元价格订购一空了!”

  看到示范基地的苹果长势那么好,村里其他果农信服了。以前把齐永顺撵出村子的果农更是后悔不迭地说:“齐老师有绝招,当初错怪人家了!”现在,全村果农争抢着栽种齐永顺引进的新品种、学习新技术,1200多亩的果园全都进行了老旧果树转型更新。

  齐永顺的苹果示范园红了。2014年,不仅抚宁当地,昌黎、青龙、卢龙等地果农也慕名前来参观学习,争抢学习齐永顺的果园管理新技术。

  几年来,齐永顺往返东周村没有花过果农一分钱。他的心里有个梦想,要让果树管理新技术辐射到更广阔的天地,让科技之光照亮果农增收路。

相关新闻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稳粮增收新信号

2015-11-12 16:53:34

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今年再获丰收,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但也存在库存大幅增加、价格下降等问题。会议还指出,要改革粮食价格形成和收储机制,完善玉米、大豆补贴政策,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明年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

张家口怀安千亩牡丹园区助农增收致富

2015-11-12 11:44:02

日前,在怀安县头百户镇李家洼村油用牡丹种植园区,一株株牡丹整整齐齐、挺拔向上,甚是喜人。去年以来,怀安县积极对接上市公司河南永达集团,成立了张家口仟姿盛牡丹产业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技术大力发展油用牡丹种植产业,目前园区已栽植油用牡丹1500多亩。

石家庄平山特色产业促农民增收

2015-11-09 09:40:50

“以前俺在这坡坡岭上种玉米、花生,刨去成本,一年下来30亩地也就挣3000元钱,仅够买个油盐酱醋啥的,现在可不一样了,每亩收入最少也得8000元,今年快挣到30万了。

赵县38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年增收千万元

2015-11-09 09:15:13

笔者从赵县农发办获悉,总投资84891万元的河北省2015-2017年度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项目成功落户赵县,现在已经开工建设。据悉,赵县把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作为推进现代农业提升农业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8000亩,年均增收1000万元。

廊坊:依托植树造林 促民增收致富

2015-11-03 15:21:11

11月2日下午,市委书记王晓东就春季植树集中行动开展情况到安次区、广阳区进行调研。王晓东强调,要依托植树造林,促民增收致富,实现造林绿化良性循环、持久开展,加快廊坊平原森林城市建设步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