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开发区引进京津高端智力打造科技新城

2016-01-08 16:51: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大厦北侧的12号科技标准厂房,“U”字型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李鹏的理想能够在家门口实现,源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建立。

    从秦皇岛高速西出口沿着高速引桥一路向南,“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中科航天信息产业园”、“数谷大厦”…… 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现代建筑、一个个匠心独特的雕塑、一行行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仿佛在告诉人们,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风,已让源源不断涌向这里的资金、人才、项目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中科院+” 成果转化滋生裂变效应

    数谷大厦,在这座中国•数谷的标志性建筑里,分布着国家最高科研机构——中科院的12家科研单位,其中包括了节能环保、数据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项目,它们来自中科院北京分院的遥感所、自动化所、地理所、声学所等。

    “这样的高科技人才分布在全国各大科研院所也很少见!”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苗建光兴奋地介绍。

    在河北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批年轻人正在加紧处理高分卫星数据,利用“星天地”技术手段,为省环保厅做环保立体监测监管系统。

    中科遥感是基地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两年来,其业务量和知名度同步迅速扩张。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600万元,是去年的3倍。技术部经理兼总工程师郝震寰说,公司今年利用“高分一号”影像技术拼接成了“美丽中国一张图”,依据卫星数据实时更新,为我国环境监测和生态保护提供数据源;明年,将立足秦皇岛,投资几十亿元建设京津冀最大的航空航天产业园,目前,项目土地规划已完成。

    秦皇岛中科百捷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转化的项目是“建筑能耗感知和优化系统”。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研团队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能耗、给水、照明和燃气等方面的监管,以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这个项目已获得秦皇岛开发区扶持专项资金400万元,并在开发区数谷大厦实际应用,使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的大厦每年节电60万度,减少煤耗192吨,减少碳排放量500吨。今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市场除了张家口、保定、唐山、北京外,已拓展到山东、河南、广东、湖南等地。”毕业于人民大学的公司总工程师杜华明说。

    如今,在开发区搭建的“数谷大厦”这座孵化器里,已奇迹般“移栽”了来自12家科研院所的19个项目,成立了16个实体企业和3个所企共建平台,聚集着一大批中科院的年轻人才,他们以“科技研发在北京,生产推广在河北”的方式,创造并拓展着国内高新技术产品市场的崭新空间。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中科资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承担建立的两个院士工作站,使秦皇岛开发区院士工作站总量达到了8家。3年间,促成多家企业与中科院开展技术与项目合作,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同时聚集指导基地发展和企业的技术创新升级的中科院专家已达百余人,中科院的项目成果转化率达到了93%以上,树立了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典范。

    秦皇岛版“中关村创业大街”落地生根

    在秦皇岛开发区科技大厦北侧的12号科技标准厂房,“U”字型的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e谷创想空间”。

    “这么快就在家门口享受到和中关村一样的创业服务和氛围,实现我们80后、90后的创业梦,真想不到啊!”秦皇岛丹鹿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一年前,准备投身创业的李鹏来到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无数的创业者、数不尽的创业资源、想象不到的创业服务……让李鹏这个土生土长的秦皇岛人心生向往:“要是秦皇岛也有这么个地方就好了!”

    回到秦皇岛,他发现e谷创想空间似乎与他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看到的孵化器异曲同工。如今,李鹏和他创办的丹鹿科技已经搬进了e谷创想空间。

    “在这里,早期创业者能够享受房租优惠、路演厅等公共服务空间、创业导师培训、投资人资源等一系列服务。”e谷创想空间负责人、秦皇岛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关耀渠说。

    李鹏的理想能够在家门口实现,源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的建立。

    一年前,一个是拥有着“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发祥地的全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个是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纽带把两家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去年,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数谷大厦正式挂牌,成为河北对接京津的首个综合性高科技园区,也是中关村海淀园在京外落地的首个“分店”,千方科技、碧水源有限公司、闪联信息技术、清控科创、漫游世纪等6家企业成为入驻秦皇岛分园的首批企业。

    e谷创想空间是北京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今年8月创办的,通过引进中关村人才+资本+服务的孵化运营模式,在新兴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信息网络、高端软件、先进环保等产业方面为入孵创新创业者提供全程“中关村式”服务。力争3至5年打造100家从事互联网小微科技型企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使这里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发源地、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地。

    目前,e谷创想空间已和32家企业签署入孵协议,并全部投入运营,带动近200名青年人投身创新创业大潮。

    行走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处处可见北京中关村的影子——来自中关村的人,来自中关村的企业,来自中关村的模式。“很快,中关村的模式将在秦皇岛落地生根。”秦皇岛开发区管委主任苏景文表示,将从“根”上将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复制到秦皇岛,使之成为渤海湾科技增长极上自我创新、自我发展的“播种机”。

    纳才引智 打造产学研高地

    在开发区数谷翔园内,坐落着一大批以科技研发为主的企业,园区北侧一栋栋时尚的小楼,则是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家知名高校的研究院。

    去年,清华大学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暨国家能源生物炼制研发中心秦皇岛分中心、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相继落户秦皇岛开发区,一批批高端智力项目正在加紧转化,将为企业腾飞插上创新的翅膀。

    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由秦皇岛市政府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合作建立,致力于在科技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更加务实、深入、高效的对接,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高端的人才和科研服务,使更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清华大学在新能源、智能健康等领域已经有了很多成熟技术,利用这些技术在这里创办公司、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这是我们的发展理念。”清华大学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傅志斌说。目前,该研究院已与开发区中信戴卡、戴卡美铝等企业建立了技术合作联系。

    工业生物技术是北京化工大学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的重点发展方向,这项技术将生物资源转化为生产当中可利用的能源,以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据负责人王斌介绍,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每天处理量在0.5吨左右,经处理后将原有垃圾转化为油脂、沼气、有机肥料等,这就在处理餐厨垃圾的同时得到了清洁能源。

    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副院长栗勇田是天津大学毕业的博士生。他对秦皇岛的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

    “秦皇岛是一个沿海城市,改善水质和生态修复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沿海地区是比较缺水的区域,如何把雨水留住而不直接注入大海是我们能够‘开源’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很多工厂都有污水处理装置,遗憾的是处理后的水并没有加以利用而是直接排放了。如果在环卫、绿化用水中使用这部分水,就又省了一部分净水!”

    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环境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趋势日益凸显,京津秦三地将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更深入的对接,使更多高新技术成果得以转化、应用,助力环渤海地区向着更加高端、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相关新闻

河北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加大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力度

2016-01-08 08:04:02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际经验表明,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与经济增长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要补上科技创新的短板,就必须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力度。

沧州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运营 8家高校创新平台入驻

2016-01-07 11:27:20

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年度工作会暨科技园创新平台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捷产业园区布拉格广场召开,标志着渤海新区大学科技园正式启动运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育出枸杞新品种

2016-01-07 09:13:50

近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王凤宝教授选育的枸杞新品种——“宝杞1号”通过了由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王凤宝和他的项目组历时十年,开展高产、优质、抗病枸杞新品种选育工作,最终获得了北方枸杞同源四倍体新品种“宝杞1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