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昌黎四男子勇救落水者 被救者发帖寻恩人(组图)

2016-01-20 16: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金女士陪父母去水库看雪景。当她用相机为父母拍照时,一个意外的场景吸引了手中的镜头:远处,湖心冰面上露出一个人的脑袋,却看不见身子,她把相机焦距往外推了推才明白过来——原来有人掉进了冰窟。

    1月17日,腊八节,雪后的秦皇岛昌黎县碣阳湖水库银装素裹,偌大的冰面上落了一层白雪,景色迷人。

    当天下午,金女士陪父母去水库看雪景。当她用相机为父母拍照时,一个意外的场景吸引了手中的镜头:远处,湖心冰面上露出一个人的脑袋,却看不见身子,她把相机焦距往外推了推才明白过来——原来有人掉进了冰窟。

QQ截图20160120104834

    1月19日,昌黎碣阳湖水库,“冲锋哥”张伟在讲述当时冰窟救人的情况。

 

    “发现有危险,我已停不下来”

    掉进冰窟的人名叫解大平,今年49岁,秦皇岛昌黎人。经历了那天的生死徘徊,这个腊八节注定令他终生难忘。

    “要是没人及时救,我就完了。”回忆起掉入冰窟又被救出的经历,解大平有些后怕,又有些庆幸。

    1月17日,解大平开着汽车拉着妻子以及她的两个姐妹去滑雪,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当他们看到碣阳湖冰面上有人在滑冰车,便改变了计划,准备下车去滑冰。

    四人租了冰车,像孩子般玩了起来。坐在滑冰车上,解大平好像回到了童年。当他看到距离自己百余米外的冰面上没有被雪覆盖时,便划了过去,“我寻思着没有雪,划起来会更快。”等冲到跟前时,他才看清楚那块没雪的冰面很薄,“几乎能看到冰下的水还在流动,”解大平想停下却已来不及,“扑通”一声,连人带车掉进了冰窟。

    惯性让解大平一下淹没在冰水中,这对不会游泳的他而言几乎是致命的。“我憋着一口气,手脚在水里一通乱划。”求生的本能让解大平从水里冒出头来,然后抓住冰窟的边缘开始呼救。

    “害怕又后怕,就怕他上不来”

    “当时我们姐妹三个在聊天,等我回头想给他拍照时,发现人没影了。”1月19日,妻子郑远伟说起话来,声音依然嘶哑,她听到丈夫的呼救后,没命地往他身边跑。

    金女士的相机拍下了眼前的场景:郑远伟在距离丈夫四五米远时,跪倒在冰面上,想伸手去帮丈夫,却遥不可及。她的身后跟着一个穿着红色冲锋衣的男子,手里还拿着一条红色的围巾。

    “他让我不要靠近,说他去救人。”望着“冲锋哥”在冰面上一点点靠近丈夫,郑远伟近乎哀号地哭了。

    “他不会游泳,掉进冰窟里又不好施救,就怕他上不来。”郑远伟害怕得浑身颤抖,“想想就后怕。”

    “他甩给我一条围巾,抓到时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解大平说,这时不断有人跑过来救他,“看到有人来,感觉有了希望。”

    冰水里的解大平已顾不上寒冷,拽着围巾试着爬上来,结果把薄冰压碎,没能上来。后来一名戴帽子的男子递过来一根一米多长的木棍,“冲锋哥”把棍子的一头递给了解大平。

    解大平将围脖和棍子拧在一起,在经历第二次失败后,终于被众人拉了上来,有个小伙赶忙脱下自己的羽绒服要给他披上。

    众人搀着解大平,把他送到了车上。“这些别问了,赶紧照顾他去吧。”当郑远伟问“冲锋哥”的名字时,对方回了这句话,转身走了。

    “见死不救,我对不起良心”

    转身离去的“冲锋哥”名叫张伟,是昌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

    那天下午,张伟带着妻子和女儿去碣阳湖水库玩。“爸爸,有人掉水里了。”女儿刚说完这话,张伟迅速从孩子脖子上解下围巾,对妻子和女儿说了一句“你俩谁也别动!”然后就跑去救人。

    “我知道爬着靠近会更安全,可担心她过去踩碎冰面,那会更危险。”张伟劝阻了一心想救丈夫的郑远伟后,自己一点点爬着靠近解大平,把围巾甩给解大平,却没有开始拽他上来。

    “为什么一开始不拽?”记者问。“我知道一个人拉不上来他,得等人来。”“你怎么知道还会有人来?”“我相信还是好人多……”张伟回答道。

    结果证明,张伟是对的。一个、两个、三个……随后赶到的热心人用手拽住张伟的裤子和脚,后面的人又抓住前面人的脚,形成了一条“人链”。

    “见死不救,我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也对不起警察这份职业。”对这次救援结果,张伟觉得还算完美,“落水者被救上来,也没有救援者陷入危险。”

    回到妻子和女儿身边,女儿竟“哇哇”地哭了,“不过哭完后,她夸我勇敢呢!”张伟笑着说。

    “知恩图报,得找到好心人”

    随着一场生死救援结束,碣阳湖水库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可解大平和家人的心情却平静不下来,“事情过去了两天,还有4位救我的人没找到。”解大平说。

    “他们都是我的恩人!”解大平说,虽然无法报答,但应该找到他们,至少当面向他们说声谢谢,“咱得知恩图报,不然以后没人做好事了。”

    “寻找好心人!被救者是我父亲!我们全家要当面谢谢这些在关键时刻舍身搭救我父亲的好心人!他们是我们全家的恩人!”解大平的儿子在网上留言,寻找救父亲的好人。

    寻找好心人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一传十,十传百,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解大平一家先是找到了冲在最前面救人的“冲锋哥”张伟,“还有一个叫易志东的,是他开车把我送回家的。”解大平说,除去人群中的妻子和另外两个朋友,还有4个人没找到,“其中有一个人戴帽子,一个人戴眼镜,听说还有个沧州的小伙子。”

    “传递温暖,向好人致敬”

    从听到呼救声,到众人伏在冰面手脚相连地接成“人链”救出落水者,金女士用相机记录下了整个过程。

    “当时看到有人跑过去,我就本能地举起相机。”距离落水点有100多米远,金女士把相机焦距推到最大,最终清晰地捕捉到救人的画面。因为距离比较远,又看到已经有好多人跑过去救援,金女士担心人太多会增加对冰面的压力引发危险,便止住了脚步。

    “望着被救男子在众人陪同下离去的背影,心里是满满的温暖和感动。”当晚,金女士将拍到的照片发到微博和昌黎贴吧,还在帖子中写下内心的感触。

    这条名为“水库惊现冰上救人,火速围观”的帖子引起了网友关注,“满满正能量,顶一个!”“大赞!”“看图片看得心里暖暖的,感谢施救的人!”“救人的都是英雄。”……

    “每个人都会有经历困难的时刻,甚至是危在旦夕,如果我们能够愿意在这样的时刻伸出双手,那么结果也许会因此改变。”金女士说,“为了让社会变得更美好,为了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让我们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也向参与救援的每一个好人致敬!”(来源:秦皇岛日报 记者牛煜辉 张纲要)

相关新闻

唐山玉田“旱鸭子”民警袁健成危机关头勇救苏州落水男童

2016-01-20 15:22:33

面对落水男童,不会游泳的袁健成第一反应就是救人。眨眼之间,挽救的是一家人的希望。生死一线,在危险面前,他临危不惧,展现了当代民警的英姿。不论身份,在跳下河道里的瞬间,他已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八旬老太意外落水 六旬老汉跳湖救人(图)

2016-01-19 15:32:41

1月18日,一名8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掉湖里,南昌市西上渝亭社区的刘齐生和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下,老太最终被救上岸。虽然因在低温的水中泡得太久,老太离开了人世,但市民们接力营救的举动让人感动。

唐山六旬老人不顾危险 冰上救助落水者(图)

2016-01-19 11:01:51

12月6日一早,滦南县北河大桥东侧,一位50多岁的男子在冰面上行走,突然脚下的冰面裂开,男子坠入河中。面对这突发的危险,在附近冰钓的三位老人赶紧跑过来施救。

巨鹿花甲村民孙电申勇救落水儿童获表彰

2016-01-15 17:48:11

1月15日上午,巨鹿县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会,表彰了勇救落水儿童的观寨乡小寨村村民孙电申,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及3000元奖金。

唐山市区青龙河冰面开裂 多名锚鱼者落水(图)

2016-01-12 11:15:16

近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1月9日上午,唐山市区的青龙河上,二百多名冰钓爱好者冰钓时,冰面突然碎裂,二十多人掉入河中,万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