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

2016-01-22 10:57:2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年来,秦皇岛卢龙县将造林绿化作为建设生态卢龙、提升对外形象、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

    近年来,秦皇岛卢龙县将造林绿化作为建设生态卢龙、提升对外形象、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深入开展“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截至目前,共完成造林28584亩,超额完成了市级下达的2.8万亩造林任务,其中林业工程造林完成23121亩。

    该县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探索从工程项目单一投资向多元投资转变的途径。在推行政府补贴造林、大户造林、合作社组织分户栽植等造林模式基础上,又积极探索出公司造林模式,依托有实力的公司,发挥其造林资金保障、集约经营水平高、后期管理到位的优势,既解决了造林绿化资金瓶颈,又确保了造林成效。

    创建于2012年的秦皇岛益通农业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开展农业生态荒山绿化,目前已实现封山育林栽植油松3000亩,发展“石门核桃”4500亩,苹果树1700亩,示范园已初具规模。公司所辖范围内的8500亩山地,部分核桃、苹果等林木已进入收获期,益通公司也成为了卢龙南部山区通过公司形式进行绿化的典范。

    随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兴起,以庄园式开发为主的荒山绿化,成为公司开发休闲旅游的一种必要手段。位于刘田各庄镇的秦皇岛柳河山庄和秦皇岛左右生态庄园将这种造林模式推向了成熟。

    秦皇岛左右生态庄园位于刘田各庄镇枣林村和小王柳河村,占地1500亩,为了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公司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3亿元,打造集林果种植、生态观光旅游、果品蔬菜及农业生态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生态示范庄园。同时,从保定引进改良型矮化嫁接品种进行栽种,与普通苹果品种相比,这个品种具有树体小、便于管理、适合密植、产量高等特点,6年可到盛果期,亩产可达3000公斤。庄园采用高标准、精细化管理新建苹果基地700亩,并聘请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硕士生导师孙建设做指导,使之能够尽早达产达效,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位于刘田各庄镇冯家山村的柳河山庄一直秉承“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力争成为“中国——柳河山谷”高端葡萄酒文化休闲体验区。山庄按照科学绿色种植标准管理,建成了葡萄园精品基地。2015年春,又流转了冯家山村山坡地300亩,栽植了苹果新品种。之前引入的春雪品种毛桃和黄油桃,经过精心培育已经进入了盛果期。由于采用无公害化管理,桃子以独特的口感赢得了市场口碑,全新的网上销售模式更是让柳河山庄的“仙桃”实现了全国各大城市销售全覆盖。通过林果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山庄人气飙升,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聚集了人气,还带动了周边村庄的农产品销售,实现了农民增收。

    为加大对公司造林的扶持力度,卢龙县积极争取上级林业资金扶持。2015年,利用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等项目资金1700多万元,为群众提供免费核桃、苹果、杨树等苗木110万余株。统筹利用水务、民政等部门项目资金,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绿化工程、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绿化工程、村庄绿化等工程,2015年春季累计投入资金128.5万元,建成经济林925亩。(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谭红香)

相关新闻

【建设生态文明河北在行动】环保不达标的露天矿山一律停产

2016-01-21 23:08:23

1月21日,从全省国土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省1881个露天矿山进行污染深度整治,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石家庄市长征街三小获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2016-01-21 18:04:58

在1月16日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环境教育年会上,石家庄市长征街第三小学被授予“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成为石家庄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四川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37%

2016-01-21 17:25:58

(贺劭清 安源)记者21日从四川省林业工作会议获悉,四川力争到2020年,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998年长江发生全流域性大洪水,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堪忧,四川率先实施停止天然林采伐,并在次年制定了保护天然林的地方性法规。

邯郸涉县打造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图)

2016-01-21 10:41:45

“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为提高村庄的整体水平,放大综合效益,我们经广泛调研和论证,高标定位,把石岗、连泉、寨上、东山等21个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将其作为‘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集中打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