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爱心暖童心 健康伴成长

2016-02-14 15:18:3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春节前夕,北戴河新区朱建坨村朱建坨小学的200名学生把学校的一件暖心事儿告知家长:学校建了水房,开了学,我们就能喝上干净、安全的热乎水了。

    春节前夕,北戴河新区朱建坨村朱建坨小学的200名学生把学校的一件暖心事儿告知家长:学校建了水房,开了学,我们就能喝上干净、安全的热乎水了。

    2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朱建坨小学,没了熙攘声的校园却多出了施工的声响。走进一瞧,新建起的水房内施工正忙。正在现场指挥的工程师陈志强从专业的 角度介绍了水房的“牛气”:他们正在安装的净水设备采用5层过滤反渗透原理,利用PP膜、两级活性炭、RO制水、后置活性炭等设备层层过滤掉地下水中的泥 沙、藻类及汞铜等重金属,不仅能让地下水达到饮用水标准,口感也会更好。

    在北戴河新区沟儿湾村沟儿湾小学, 这里18平方米的水房已经竣工。水房里一个扎眼的蓝色大桶架在半空,它下面是一排暖气,一进门的地方并排放着两台数码不锈钢开水器。北戴河新区教育局财政 科科长肖桂华说,新区所有农村小学的水房设施一致,这个蓝色的大桶叫蓄水箱,用食品级不锈钢材料制成,能盛1.5吨水,水经不锈钢开水器过滤后,可供学校 全体师生全天饮用。

    肖桂华拿起一个一次性纸杯说:“利用不锈钢开水器,4纸杯水才能过滤出1杯可饮用的水。”那么过滤掉的废水怎么处理?“为了使废水得到循环利用,我们准备在净水设备的对面加建一个水池,用于学校的日常清洁和草木浇灌。”她说。

    “为了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区孩子一样享受到喝上安全热水的权利,解决他们饮水难、不卫生的问题,去年5月份,我们启动了‘爱心用水工程’。”市教育局副局长韩和平说,该工程也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系列工程之一,估算投资约290万元,覆盖了昌黎县、抚宁县、卢龙县和北戴河新区390余所中小学校,惠及中小学生13万余人。

    然而,工程的推进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以北戴河新区为例,学生多是从家带水,但北戴河新区靠海,地下水含碱含氟高,长期喝牙齿都会变黄,也会对身体健 康不利,只有个别村子安装了净水设施,有条件的家庭饮用桶装水或瓶装水,但大多数村民仍是饮用地下水,而且各村供水时间不一。怎样才能保证学生全天喝到安 全卫生的热水呢?为此,市教育局特地为学校搭建了储水间并购置了高档的净水设施。

    2015年底,抚宁区、昌黎县、卢龙县已通过直饮水机和电开水器等形式完成了爱心用水工程。北戴河新区于今年2月初完成了储水间施工和饮水设备安装工作。

    “新学期开始孩子们就可以喝上热水了,政府还给配备了保温桶,方便老师把水凉温后倒给孩子喝。”抚宁区留守营学区中心幼儿园园长张起平说,家长们省去了给孩子备水的麻烦,纷纷感谢政府对孩子的爱护。

    “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学生健康成长是重中之重。”韩和平说,为进一步缩小城市区和农村小学的差距,过去一年,我市全力打造优质均衡教育示范 区,努力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市的教育工作将继续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原则,继续推出更多关爱学生成长的爱心工程。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进行全市农村中小学旱厕改造工程,它将彻底改变中小学厕所脏乱臭的现状。

    新学期开学的日子近了,北戴河新区农村小学的小学生们正盼望着学校甘甜、卫生的纯净水。相信,在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可喜变化发生在农村孩子身边……(秦皇岛日报记者 张媛)

相关新闻

2015年秦皇岛进出口总值达285.5亿元

2016-02-14 15:03:35

2015年秦皇岛市进出口总值达285.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进口总值100.9亿元,同比增长11.4%;出口总值184.7亿元,同比增长4.7%,进口和出口总值同比实现双增长。

【解放思想大讨论】秦皇岛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

2016-02-14 08:22:36

秦皇岛坚持从抓教育、抓整治、抓监督、抓问责入手,从严从实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营造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良好政治生态。

秦皇岛市成为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016-02-11 08:57:19

近日,国家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名单公布,秦皇岛市成为本批次河北省内唯一上榜城市。专家组认为,秦皇岛市作为华北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典型意义,有利于打造京津冀融合创新、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新春走基层 欢乐过大年】秦皇岛:给抗战老兵过生日

2016-02-10 08:42:35

今年1月,秦皇岛市及时雨志愿服务联盟正式启动“关爱抗战老兵生活,安享快乐晚年”常态化帮扶送温暖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