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草编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2016-02-16 15:00:17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草编是青龙当地具有满族特色的传统工艺,如今,勤劳聪慧的青龙人不断研发、开拓创新,将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 陈引玉)草编是青龙当地具有满族特色的传统工艺,如今,勤劳聪慧的青龙人不断研发、开拓创新,将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

    在位于青龙县城的茂华工艺品公司展厅里,各种家居用品、装饰用品、手提包等草编产品应有尽有。而这些精美草编的原料,竟然是再普通不过的农家玉米皮。

    “这些都是将传统的满族玉米皮编制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研发出来的新产品,有100多个品种。而且公司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新模式,面向农村妇 女免费提供技术培训,然后回收产品。”总经理赵建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在家的妇女,2个小时就能编一顶帽子,一顶帽子8块钱,一天编5顶帽子就是 40块钱,对于一般的农村家庭来说,就能够满足支出了。”

    玉米皮草编可以有效解决农村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还能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如今青龙当地142个贫困村中,玉米皮草编的已经发展到54个村。除了将玉米皮变废为宝,针对青龙山区丰富的野生乌拉草资源,该县编织户还自主研发出了乌拉草鞋垫、坐垫、靠枕等系列新产品。

    乌拉草本身具有除臭、吸汗以及天然的抗菌作用,将它做成枕头之后对老年人的失眠、颈椎病等有特殊的疗效。

    极具青龙地方特色草编工艺品,同时拥有着观赏性和实用性,深受消费者青睐,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春节戏曲晚会20日晚举行

2016-02-16 14:58:25

秦皇岛市2016年春节戏曲晚会将于2月20日19时30分,在市文化广场剧场举行。据工作人员介绍,市小海燕评剧团春节前就已完成节目联排,节后又进行了精心复排,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杨宏郝占敏等秦皇岛市政协领导看望政协委员

2016-02-16 14:28:02

2月15日,市政协主席杨宏,市政协党组书记郝占敏,副主席刘建军、闻德生、霍兴文、裴晓鹏、关敏、肖明地、赵方、宋占禹、王桂鹏,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陆旭升一行来到秦皇国际大酒店委员驻地,亲切看望和慰问参加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

秦皇岛:“四季旅游”渐行渐近

2016-02-16 14:11:06

相对于夏季旅游高峰期的热闹,此刻港城大多数旅游景区都进入了传统的蛰伏期,但营销推介、人员培训、整改提升、项目建设……许多景区都在忙碌着为旅游旺季的到来做着精心的准备。

秦皇岛:情人节成猴年首个结婚登记高峰

2016-02-15 17:32:26

2月14日是情人节,众多年轻人除了通过送鲜花、送饰品、吃西餐等方式秀恩爱外,还有一些情侣将情人节作为“良辰吉日”,民政部门由此迎来了猴年首个结婚登记领证高峰。

秦皇岛落实县以下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

2016-02-15 17:14:44

2月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顺利完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