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北戴河公厕建设改造提升凸显城市文明

2016-02-26 15:30:1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北戴河在改造老公厕、建设新公厕上,不仅追求数量上的优势,更追求质量上的飞跃。生态无臭化、功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的特点,使公厕成为北戴河的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冬天,秦皇岛北戴河海浴场管理处主任刘兴春格外忙碌。往年过了夏季旅游高峰期,他就可以歇口气、缓缓神,也稍事休息。而这个冬天,刘兴春却一点儿不轻松,北戴河海滨浴场沿线7个驿站的公厕,今冬首次全部实现对外开放——而这7个公厕的管理维护正好由刘兴春负责。

    “受制于采暖、上下水等问题,以往冬季北戴河海滨浴场没有公厕。”刘兴春说,游客找不到厕所,有些人干脆就找个偏僻的角落解决,既不文明、卫生,又损害北戴河文明的城市形象。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去年夏季前北戴河在浴场沿线修建了7座集公厕、淋浴、急救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驿站。驿站的建设解决了冬季采暖、上下水的难题,使公厕冬季开放成为可能。

    “景区好不好,一看厕所就明了!”来自山西的赵阿姨是大学老师,退休后她成了旅游迷,这是她几年旅游总结出的经验。

    问及对北戴河的印象,已经在北戴河住了一个星期的她,第一个提到的却是北戴河浴场沿线服务驿站的厕所。赵阿姨说,她在北戴河海浴场散步时候,看见一座座具有欧式风情的屋子,每个屋子都各具特色。她拉着好友,在各个屋子前照了好多相片,谁知仔细一看,原来这不仅是驿站,还是厕所。朋友笑她老土,这让她印象深刻。

    “这是我见过的最有格调的厕所。”赵阿姨赞道。

    在很多人看来,公厕是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小角色”,远不如主干道、公交站牌等来得醒目,但对于一个城市的服务功能和文明程度来说,却是不可忽视的“大文章”。

    “在北戴河建公厕并不容易。”北戴河城管局副局长薛红恩介绍,公厕建设涉及选址、水电、排污等很多问题,区城管局结合实际,通过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推进公厕服务水平有序提升。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城管部门管理的公厕38座,其中,31座实现专人管理,17座达到星级服务标准。

    北戴河区防疫站门口的公厕让家住附近的张女士很闹心:“以前这是旱厕,一到夏天蝇虫遍地,冬天也是臭气熏天。别说游客,周围的居民都对它怨声载道。”

    “这个公厕远离城市供暖管网,由于地方太小,无法安装电磁采暖炉,冬季水管冻裂成为厕所改造面临的主要难题。”薛红恩说,考虑到周围的实际情况,北戴河城管局对其进行了改造提升:采用了“一坑一泵”的方法,即在公厕外放置水箱,通过水泵与厕所内坑位相连,一个坑位对应一个水泵,一旦有人使用,感应器会自动启动水泵抽水。结束后水泵又会自动将水管内余水抽回水箱,从而防止余水结冰冻裂水管。如今,北戴河区防疫站公厕漂亮整洁,屋顶新装的排风扇不断地转动,公厕内没有异味,地面整洁、便池干净,早已不见往日污秽的痕迹。

    北戴河在改造老公厕、建设新公厕上,不仅追求数量上的优势,更追求质量上的飞跃。生态无臭化、功能人性化、管理科学化、景观和谐化的特点,使公厕成为北戴河的一道亮丽风景。在位于西经路的碣石园,一座掩映在绿丛中的建筑颇具欧式复古格调,淡黄色的墙面勾勒着白色的线条,在绿树和蓝天的映衬下相得益彰。如果不是门口的指示牌和滚动的LED屏幕,你根本不会想到这是一座公厕。

    公厕外部不仅漂亮,内部设施更“有料”。公厕内加装了电磁采暖炉、感应智能控制水泵。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和孕妇,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加铺了防滑垫。厕内墙壁上张贴了北戴河风景图片、文明提示语以及公厕保洁规范。

    “公厕不仅要建得好,还要在管理上用心。”薛红恩说,为确保公厕精细化管理,北戴河城管局设置了专职公厕保洁员,编号上岗并定期培训。公厕内标准化布置,统一标识,文明标语、规章制度、考核办法上墙,全面提升公厕管理保洁水平,使公厕达到“管理科学化”的标准,真正将公厕打造成为民、惠民的城市品牌。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北戴河鸽子窝、安一路北口、石塘路北口等公厕进行维修改造。”薛红恩说,“一些人会抱怨市民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很少反思是不是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得不到位。以公厕为例,我们始终坚持用人性化服务来推动制度化管理,通过服务引导、培养市民游客的良好习惯,从而带动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记者 王静)

相关新闻

2016年郑州市区计划增加50座24小时开放公厕

2016-02-05 13:14:43

2016年,郑州市城管局将继续加强对道路扬尘的污染治理,启动北环彩虹桥及23条道路的大修改造,并增加市区公厕。

【小小“窗口”探文明①】公厕硬件升级,软件如何跟上

2016-01-30 10:28:55

“‘厕所革命’呼唤如厕观念的变革。首先,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要增加倡导文明如厕的宣传牌,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动孩子文明观景之外爱护厕所设施。相关部门和公园、广场管理单位应进一步细化公厕保洁管理、设施维护等制度,加大公厕卫生等指标在公园、广场管理运行质量考核评价中的权重,制定完善相应的奖惩措施。

山东部分地区垃圾资源化利用 提炼生产出公厕和岗亭

2016-01-21 13:38:30

面对城乡日益增多的生产和生活垃圾,各地普遍采用的处理方法是填埋或焚烧,造成二次污染问题。走进昌乐县金丝达新能源项目基地,眼前堆放整齐的窨井盖,形状各异的垃圾桶和苗木盆,还有岗亭和公厕样板房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