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消协发布2015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

2016-03-14 10:1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2015年,秦皇岛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56件,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000多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琦 通讯员丁桂艳 文

    2015年,秦皇岛市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56件,接待来人来电咨询13000多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近日,秦皇岛消协发布2015年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其中服装鞋类、电信服务、远程购物位列投诉的前三位。

    热点一:服装鞋类投诉居高不下

    主要问题有:质量问题突出;标识不规范,如服装洗涤标识不清,导致清洗时缩水、变形等。鞋子号码不规范、标识与实际不符,导致消费者购买后无法正常穿戴等。逃避“三包”义务,特别是有些名牌商品出现问题时,商家常以消费者使用不当或证据不足等原因拒绝承担相关责任,或人为提高“三包”门槛。

    热点二:电信服务雾里看花

    该类投诉主要体现为:扣费不透明;擅自为用户开通短信服务或信息服务、宽带信号不稳、不能正常上网、网速慢、达不到宽带的兆数等问题;运用“捆绑服务”、“最低消费”等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享有的权利;部分客服人员存在业务不熟、互相推责、缺乏责任心、服务不及时、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热点三:远程购物问题频出

    主要问题有:经营者在广告中表明的商品质量状况与消费者购买的商品质量状况不相符;经营者采用低价、赠品、好评返现等销售手段诱导消费者;约定不满意退换货的承诺难以兑现;刷爆朋友圈的微商也正在成为消费投诉的难点。由于大部分微商是个人对个人的交易行为,缺乏信用保证体系,若出现消费纠纷,很难维权。

    热点四:预付费服务陷阱多

    主要问题有:商家打出优惠折扣信息,吸引消费者缴纳费用并成为会员后,将店转手或闭店;消费者办卡前的各种承诺约定,商家以各种理由不予兑现或要求消费者增加付费等;商家未能按约定履行服务;经营者利用不合理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期限,甚至排除消费者退卡权利等。

    热点五:装饰装修投诉热度不减

    主要问题有:产品质量无保障;事先承诺装修完毕后剩余的材料原价退回,但最终却拒绝退回剩余装修材料的费用;有些销售商出售“贴牌”或者劣质装饰材料,甲醛等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合同中设置不平等格式条款;有些装修工作人员不具备任何资质就上岗,装修质量无法保证,延误工期等。

    热点六:虚假打折侵害公平交易权

    主要问题有:商家把优惠、降价的“甜头”放到最大,却隐藏了很多限制性条件;有些商品名为打折,但售价比打折前相差无几甚至还高;对外宣称全场打折,但场内部分商品却不参加活动;设立“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肆意损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热点七:保健品变着花样骗老人

    主要问题有:商家抓住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通过对保健品功效虚假宣传;商家利用老年消费群体对保健品概念、功效缺乏最基本的认识和判断的弱点,铺天盖地及长时段滚动广告宣传,造成老年人盲目消费;商家采用“免费抽奖试用”、“名医会诊”、“免费旅游”、“专家讲座”等惯用的手段诱使老人上当受骗。

    热点八:家具质量售后毛病多

    主要问题有:家具出现变形、开裂等质量问题;家具用料不环保、有异味,且异味无法祛除;商家迟迟不予交货或交货时消费者发现家具的颜色、尺寸与样品不相符,或者在家具运输过程中导致磕碰损坏;商家不及时履行三包责任;定制家具纠纷不断。

    热点九:美容健身服务安全保障差

    主要问题有:消费者在美容店做美容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一些健身服务经营者未能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对消费者人身安全伤害;商家利用各项承诺诱导消费者办理会员卡,但真正体验时却发现原来承诺的各项服务严重缩水。

    热点十:家用汽车消费纠纷不断

    主要问题有:强制消费,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一定数量的车内饰品,必须在其指定的保险公司、银行办理商业保险等;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不能很好履行“三包”义务;存在约定的时间不能按时交车、口头承诺赠送的东西不兑现等问题。在车辆的售后服务上,商家处理车辆故障的技术水平以及沟通解释能力也引起消费者的不满。

相关新闻

投诉增长快法规执行不到位 网络消费成最大热点

2016-03-11 17:00:30

|“新消费我做主”,今年的3·15主题直接聚焦网络消费,也让网购等新兴消费形式的矛盾再一次走向前台。央视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受理的投诉中,远程购物投诉共20,083件,其中网络购物占比高达95.41%,成为投诉的重灾区。

网购陷阱多 微商监管难 网络购物成315投诉热点

2016-03-11 16:20:45

日前,央视3·15晚会节目组发布一号热点投诉,称网络购物相关的投诉占全部投诉量的25%,成为今年收到的数量最多的热点投诉。

大数据告诉你:2015年消费投诉热点都有啥?

2016-03-11 16:12:48

2015年,哪些领域成为消费投诉热点?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公布《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2015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引导消费者规避消费过程中的“陷阱”。

2015年消费投诉热点都有啥?

2016-03-11 11:07:47

“3·15”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国家工商总局9日公布了《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2015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用大数据引导消费者规避消费过程中的那些“陷阱”。

预付式消费卡成投诉热点 遭遇消费陷阱该如何维权

2016-03-11 10:39:42

刚办了洗车卡,没洗几次洗车行不见了;美发卡里面还有2000多元钱,美发店突然关门了;去年办张家政卡,今年就不让用了……这样的事情许多人都听说过,有些人更是亲身经历过。近年来,随着商业的发展,预付费消费卡被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但由于消费周期较长,监督力量缺失,它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原因▼商家为什么要你办充值卡消费?

热门推荐